“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安排部署……” 2月7日下午,黄冈师范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基家在该校疫情防控(视频)大会上向全体中层干部和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传达《黄冈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二严禁”纪律要求》,为扎实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明纪律。

  当天,“十二严禁”纪律要求在该校官方网站与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成为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强有力的纪律“红线”与防疫工作扎实推进的“安全线”。据了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黄冈师范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站在防控一线,挺纪在前勇担当,助力抗疫保卫战。

  跟紧战时节奏。该校1月23日正式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当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即发布了《关于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明纪律的通知》,提出“四看六查”的工作目标,重点监督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引起重视、举措是否落实、疫情报告是否真实、是否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个重要环节,重点查处不重视、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六个方面典型问题。1月26日,制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方式,重点检查职能部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等情况。2月7日,根据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发布前述“十二严禁”纪律要求,再紧螺丝、再上发条、再作警示,以最严的纪律、最实的作风、最细的措施,助力学校疫情防控。

  保持战时姿态。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职责、基本职责。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盯紧疫情防控中的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对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实行“一日一督查,一日一通报”,截至2月25日,共发布《疫情防控监督简讯》26期。每天动态发布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并针对接收捐赠物资使用、落实校园封闭管理、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行“四类人员”集中隔离等工作提出监督建议54条,同步建立跟踪督办和整改反馈机制,推动该校相关职能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尽责。

  使出战时力度。“任何人都不得有丝毫置身事外思想和侥幸心理,任何事都不得有丝毫工作上的懈怠,任何地方任何环节都不得有丝毫的防控漏洞,任何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都不得有丝毫的心慈手软”。这是该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就疫情防控提出的“四个不得有丝毫”要求。据此,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建立疫情防控问题快查快办机制,问责从严从重,以“零容忍”的态度,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让谎报军情者、临阵脱逃者、消极怠工者、贪占挪用者、造谣惑众者无处遁形,为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在湖北和黄冈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刻,黄冈师范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疫”线作战、抗“疫”到底,2月份以来,发布《通报》9期,其中表扬通报1期。问责37人,其中免职2人,谈话诫勉4人次,责令书面检查、通报批评18人次,约谈14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法保障。

  据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黄冈一度成为武汉之外最严重的区域,作为办在黄冈的唯一一所本科高校,黄冈师范学院拥有2个教学校区,5个教工家属宿舍区,2000多名教职工,校园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守护黄师、守护家园就是守护黄冈,就是为黄冈保卫战助力。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保卫战中,黄冈师范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坚守纪检人职责,为全面打赢黄师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法保障,发挥了积极作用。正是在他们的强力执纪监督下,该校全体师生员工防控工作意识不断强化,学校各项防控工作举措得以有效落实,广大师生主动下沉一线,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学校及社区(村组)抗疫的各项行动, 为抗击疫情贡献黄师力量,受到多方赞誉。目前,该校疫情防控工作正全力推进,有效阻止了疫情向校园蔓延;学校停课不停学、人才引进、决胜申硕等各项重点工作同步开展。2月10日,省委驻黄冈督导组来该校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得力举措与显著成效点赞,认为该校疫情防控工作“很扎实,很贴心”。

  王基家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面前,任何人不能有“例外思想”,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黄师纪检人将一如既往,挺纪在前,强化监督,为抗疫保驾护航。(通讯员 余艳军 胡志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