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2月28日电 题:守望相助,坚忍不拔——致敬武汉战“疫”中千千万万个平凡英雄

  新华社记者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个平凡的英雄挺身而出——

  平日里,他们是你我的朋友、邻居、同学;

  他们是一个个网格员、快递员、环卫工、志愿者……他们是每天在大街上擦肩而过的普通人。

  疫情来袭,他们是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

  “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特别是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千千万万个平凡的人,在非常时期挺身而出,用不平凡的付出传递希望,汇集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点亮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

在武汉市江岸区黄石路汉口大药房,丰枫把为居民购买的药挂在身上(2月24日摄)。新华社发(武汉后湖街道供图)  在武汉市江岸区黄石路汉口大药房,丰枫把为居民购买的药挂在身上(2月24日摄)。新华社发(武汉后湖街道供图)

  坚守,他们彰显一份担当

  24日,立在武汉街头,身上挂满药袋的丰枫感动了无数人。

  他是武汉江岸区后湖街道惠民苑社区网格员,为购买居民所需的药物,和同事从早上5点多就守在药房门口,12个小时后终于拿齐了近100份药。

  丰枫身上的药袋子,是病人的希望,也是一个普通网格员的一份担当。

  此时此刻,湖北有17万名网格员正为隔离在家的居民买菜送药,跑前忙后。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国务院新闻办记者见面会,邀请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普通工作者讲述他们团结奋战的故事,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是外卖骑手吴辉在记者会上(2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国务院新闻办记者见面会,邀请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普通工作者讲述他们团结奋战的故事,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是外卖骑手吴辉在记者会上(2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街道上的行人、车辆少了,但有一群人的身影却时时出现。

  “只要我们还在跑,武汉就不会停下来。”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们,成了城市运行的“摆渡人”。

  疫情暴发后,吴辉也感到害怕,他打算不再外出送外卖,从大年三十开始休息。“可是看到前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吃泡面,我是不是该做点什么?”他问自己。

  吴辉决定春节继续送外卖。大年初一第一单,就送到了中南医院呼吸内科。“从那天起,我接到了形形色色的订单,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被各种各样的温暖感动。”吴辉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发到微博,网友粉丝纷纷为他点赞。

  在略显空旷的武汉街头,还有一群人穿着亮黄色的马甲值守巡逻。

  “今年元月23日凌晨,接到赶赴武汉天河机场执行交通管制的任务,那个时候我们就知道,武汉保卫战已经打响了。”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局长张晓红说。

  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来自武汉市东西湖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张锦星(右)与同事刘晨在进方舱前向同事敬礼(2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来自武汉市东西湖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张锦星(右)与同事刘晨在进方舱前向同事敬礼(2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过去一个月里,武汉市两万多名民警承担了社区封控、治安巡控、医院守控等任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没有人叫苦叫累,一句“抗击疫情,用我必胜!”的口号,显现他们的决心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