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2万余名援鄂医疗人员如何做到零感染?专家详解原因

  长江网5月5日北京讯(驻京记者柯立)5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工程部主任朱庆棠,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办公室主任钱招昕,河南省援湖北医疗队的转运队队长、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乔伍营,雷神山医院辽宁医疗队代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刘志宇答记者问。

5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 驻京记者柯立 摄5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 驻京记者柯立 摄
5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邀请广东、湖南、河南、雷神山辽宁医疗队代表介绍援鄂情况 驻京记者柯立 摄  5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邀请广东、湖南、河南、雷神山辽宁医疗队代表介绍援鄂情况 驻京记者柯立 摄

  长江网记者现场提问:4.2万余名援鄂医疗队员如何做到无一人感染?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钱招昕回答说:湘雅医院吴安华教授是全国院感方面的专家,1月20日就到了武汉,专家们制定了新冠病毒院内感染防控的指导技术方案,对全国各家医院特别是武汉各医院、医疗队院感防控起到了非常有力的指导作用。仅吴安华教授一个人在武汉,就为120多支医疗队1.5万名队员做了院感方面的培训。在医疗队到达武汉最密集的那段时间,有一天给7支医疗队做了7场培训,连续做了450分钟。这些院感专家,对武汉疫情院感防控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吴安华等专家们在武汉的任务完成之后,又转战黑龙江,到今天还在那边支援。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办公室主任钱招昕回答长江日报记者提问 驻京记者柯立 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办公室主任钱招昕回答长江日报记者提问 驻京记者柯立 摄

  钱招昕还介绍说:具体到医疗队来说,每支医疗队基本上根据这个指导方案落实科学分区分级防护。我们队实行了“四严”管理,严格规定、严格培训、严格执行、严格督查,所有队员都必须经过严格培训过关之后,才让进隔离区工作。我们还设了一个专职的PPE专岗(个人防护装备专岗),他负责为所有队员准备防护物资、检查防护物资质量、指导队员进隔离舱的穿戴,起督查作用。我们队里严格规定,进出隔离舱,必须两人同行,互相提醒、监督。“针对隔离区内可能出现一些意外暴露的情况,我们也设立了有效的应急处理机制。”钱招昕说,“结束武汉支援任务返回后,我们做的两次核酸检测,一次抗体检测,全部都是阴性,证明我们防护的举措是确切安全有效的。”

  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所在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作为重症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之一,医疗队最多的时候有23支。“定点医院像个联合战斗兵团,最南边的有海南省医疗队,最北边的有黑龙江医疗队。各医疗队管理的病区分成五个片区,医务处组织了五个联合专家队,分别负责五个片区,每周组织疑难病例讨论。医院层面每周组织一次全院专家参与的病例讨论。片区讨论先后组织了41次、院级的有10次,有151例患者通过讨论得到了精准救治。钱招昕回忆:“那么多专家,戴着口罩,每次一讨论都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事实上是冒着一定的风险的,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集中各自医疗队所有专家的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努力挽救每一个生命。”

  来源:长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