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湖北首例新冠肺炎肺移植患者救治记:创造生命奇迹

  中新社武汉5月5日电 题:湖北首例新冠肺炎肺移植患者救治记:创造生命奇迹

  作者 杜巍巍 杨岑

  5日,湖北65岁的新冠肺炎终末期患者崔安(化名)接受双肺移植手术已满14天,正在逐步康复中。

  62天ECMO维持生命

  崔安在2月7日确诊新冠肺炎,11天后因病情恶化紧急接受ECMO(俗称“人工肺”)治疗。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医疗团队对他实施“一人一策”精准治疗,尽全力挽救生命。

  治疗期间,崔安核酸检测多次呈阴性,意味着新冠肺炎康复。但新冠肺炎导致他的双肺出现不可逆的肺纤维化、呼吸衰竭,他始终无法脱离呼吸机和ECMO辅助。病情最重时,他全身插有10余个治疗管。

  本着“应治尽治”原则,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高度重视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国家卫健委协调组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肺移植专家组对崔安病情进行综合评估,并考虑对其实施肺移植。

  6个多小时完成双肺移植

  4月20日,云南一例脑死亡患者捐献的肺源与崔安配型成功。当天下午,爱心肺源运抵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负压手术室。多学科专家用时6个多小时,顺利为崔安完成双肺移植手术,他因此成为湖北开展的首例新冠肺炎核酸转阴者终末期肺移植手术的受者。

  据国家肺移植专家组成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林慧庆介绍,新冠肺炎终末期患者肺移植手术风险很大,参与手术的20多位医护人员要在负压手术室全程穿隔离防护服、戴正压头罩实施手术。

  “手术中医护人员根本无法用语言交流,完全凭经验和默契完成手术操作。”林慧庆表示,这对手术精细度和医护体力心理,都是一种极限挑战。

  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介绍,为救治崔安,该院术前组织专家组严谨评判,术中手术团队默契配合,术后医疗团队科学管理,所有人不遗余力、不惜成本,全力以赴。

  尽全力创造生命奇迹

  4月22日晚8时,在接受双肺移植手术44小时后,崔安成功撤下辅助他呼吸62天的ECMO。不久,他恢复意识,并接连闯过移植后抗排异等多重险关。

  由于长期卧床,崔安全身肌力几乎为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组建康复专家组,为他制定包括感觉听觉刺激、神经肌肉电刺激、关节活动训练及穴位点按、音乐疗法在内的一系列康复计划。

  自主喝水、吞咽、咳嗽,尝试发出声音……崔安一步步康复。移植完成之初,他只能略微移动单侧眼球,如今可完成手捏皮球、自主勾脚等复杂动作,手脚可自主抬高5至10厘米。

  崔安术后管理团队专家之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教授李光介绍说,崔安肺复张较好,达到正常人肺功能。但由于肌力不足,他现在还没有完全有能力把新肺用起来,暂时依靠呼吸机辅助。

  李光透露,目前崔安每天可尝试脱离呼吸机半小时左右,治疗团队拟于6日让崔安恢复自主进食,并尝试脱离呼吸机。但他的完全康复仍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医疗团队将密切观察、对症处理,尽最大可能创造新的生命奇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