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峡水库腾出超七成防洪库容 水位消落至155米

  人民网武汉5月12日电 (王郭骥)距离6月10日长江三峡主汛期不足一月,作为长江防洪体系中的骨干工程,三峡水库正在加速消落水位,为今夏防洪腾库。截至目前,三峡水库累计释放防洪库容约165亿立方米,超过总防洪库容的70%。

  来自三峡集团的官方数据显示,5月8日20时25分,三峡水库入库流量为700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为12200立方米/秒,水位已消落至高程155米,较去年同期提前了8天,距高程145米的防洪限制水位仅剩10米。

  三峡水库最大防洪库容为221.5亿立方米。按照正常运行期调度规程要求,每年汛前,三峡水库需逐步降低水位,6月10日消落至145米,以腾出防洪库容,应对汛期长江流域可能发生的洪水,确保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安全。

  2019年12月,三峡水库启动本轮汛前消落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确保下游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需要,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1月至4月累计向下游补水超过154亿立方米,这也让今年水位消落至155米的时间较去年明显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