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省委、省政府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综合投融资平台,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省级投融资主体。2010年在省投资公司基础上组建而成,主要承担全省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国土资源整治、政府引导基金管理、生物医药制造等重大战略任务,履行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400亿元)、湖北省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100亿元)出资人职责。资产规模1800余亿元,主体信用评级AAA。

  长投集团主动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江河”为特色,以“干支”(长江为干,汉江、清江为支)为空间,聚焦“生态产业投资,绿色城镇建设”主业,培育打造以广济药业、湖北粮油、湖北农机、湖北智慧农业、湖北乡村振兴投资公司、湖北典策等为主体的绿色产业板块;以长江资本、长投平安、长江小贷、长投生态基金为主体,参股湖北农信担保、长江证券、航天金租、理工光科等涵盖类金融全牌照的绿色金融板块;以湖北生态、长投城镇化、扶贫开发公司、湖北房投、联合矿业、长投环保等为主体的绿色城镇建设板块。

  长投集团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为指导,以综合示范性项目,跨区域跨流域项目,重点控制性项目、产业导入性项目等四类项目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承接、引领、协调、服务”四大作用,积极履行“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四大责任,致力于成为全国领先、中部一流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投资商、运营者。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长投集团携手清能集团,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集团党委带队第一时间将1249.5万元爱心物款分批送抵湖北荆州、黄冈、咸宁等重疫区,助力地方抗疫。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坚守抗疫一线,充分发挥国企保供应、保民生“主力军”作用,为湖北省粮油和医药市场稳定作出突出贡献。集团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下沉一线,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全力打好稳产保供“政治仗”

  作为湖北本土企业,长投集团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稳产保供作为重要政治责任,靠前指挥旗下湖北粮油、广济药业、湖北农机、湖北房投等民生企业,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在粮油供应、药品生产、春耕备耕、物业服务等领域,“责任不丢一分、质量不降一分、价格不加一分”。尤其是湖北粮油“机器不停人不停”,以不高于去年同期的成本价格,累计向武汉及周边市场投放“放心粮油”3万余吨,向150余个社区、4000余户居民配送鲜鱼、果蔬套餐2万余份,并全天候为援汉医疗队提供24小时、点对点、成本价、免运费的生活后勤保障服务,作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先进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长投集团携手清能集团捐赠245万元款物助力咸宁疫情防控长投集团携手清能集团捐赠245万元款物助力咸宁疫情防控

  唱响政企齐心抗疫“主旋律”

  疫情期间,长投集团大力弘扬众志成城、勇敢逆行的战“疫”精神,一方面对外捐物捐款,携手清能集团向荆州、黄冈、咸宁等地捐赠款物1249.5万元(其中捐赠医用物资及生活物资近700万元),将集团所属安华酒店(218间房)和长投农机产业园宜尚酒店(76间房)分别提供给武昌区和黄陂区作为密接隔离点,全力支持各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面对内下沉社区,党委及时划拨党费104.6万元防控疫情,党员干部踊跃捐款47.44万元,非党员职工捐款25.5万元,500多名党员下沉社区、冲锋在前,带动一批非党员职工加入志愿者队伍,涌现出“逆行玫瑰”周志华、“战招必回”周学念、“抗疫夫妇”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长投集团坚守一线捐资稳产全力保障粮油物资充足供应长投集团坚守一线捐资稳产全力保障粮油物资充足供应

  下好企业复工复产“先手棋”

  坚持“慢半拍就是输全局”,长投集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8个专项工作组,毫不放松抓防控,精准施策稳发展。一是居家办公“保企业运转”。从1月31日开始恢复正常办公秩序,通过线上(居家)办公方式,决策重大事项42项、办理各类文件377份、召开各类工作会议百余次。3月上旬又创新采取视频直播方式,及时召开集团疫情防控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经营工作会,将目标责任状签订等工作提前1个月,为有序全面复工复产奠定坚实基础。二是项目开工“与时间赛跑”。3月初,按照省领导指示精神,集团把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复工作为重中之重,统筹绿色全链产业优质资源,建立重大项目开工包保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部室,一天一通报,在4月10日前集中开工复工葛店双创谷、葛店沐鹅湖、宜城老浆沟、长投生态中心、仙桃储备林、长江森林等13个重大项目,带动和推进其他项目快速落地,以长投“加速度”服务好全省疫后经济恢复大局。三是政策争取抢有利机遇。坚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及时成立疫情防控政策工作组,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转型发展的影响及建议”专题调研,整理形成《政策汇编》和《调研专报》,集团省内首只10亿元疫情防控可续期公司债券成功发行,湖北粮油、广济药业列入国家和省级疫情重点支持企业名单,落实各类授信额度21.5亿元,提取防疫专项再贷款5.8亿元。

  严冬已过,春回人间。武汉、湖北、中国经受住了大疫考验,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更加自信,更加勇往无前。疫后建设使命如磐,长投人将凝聚起强大正能量,勇挑重担、继续逆向前行,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长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