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湖北洪湖8月4日电 题:湖北洪湖:高温下的家园保卫战

  中新社记者 梁婷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耳熟能详的歌声在大堤上回响。对于生长于鱼米之乡的湖北洪湖人而言,抗洪是他们携带一生的记忆。守好大堤,就是守护身后家园。

图为巡堤人员一字排开排查险情。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图为巡堤人员一字排开排查险情。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连日晴天,陈江元悬着的心总算落下一半。这位瞿家湾镇村民,已在四湖总干渠子贝渊西引堤防汛值守一个月。洪湖市气象台4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酷暑之下,他与其他防汛值守人员一样,盯守大堤不敢懈怠。

  8月3日8时,洪湖水位26.37米,仍超警戒水位0.17米。据初步统计,七轮强降雨造成该市直接经济损失逾15亿元人民币。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判防汛形势时认为,当前长江水位正逐步回落,但仍持续超警戒,长江沿线江河湖库经过较长时间高水位运行,堤坝久泡险多,防汛救灾形势依然严峻。

8月3日中午,在湖北省洪湖市四湖总干渠子贝渊西引堤上,巡堤人员在哨棚内短暂休息。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8月3日中午,在湖北省洪湖市四湖总干渠子贝渊西引堤上,巡堤人员在哨棚内短暂休息。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洪湖是湖北省第一大湖泊。洪湖市东临长江干流,全长135.55公里的洪湖长江干堤全堤段挡水,是处理长江城陵矶超额洪水和保障荆江大堤、武汉市防洪安全的重要设施。同时,洪湖防洪还需守护好自身周长94公里的湖堤及其他河渠港汊。特别是要防范洪湖特有的大风天气排浪拍岸导致的风险。

  3日正午时分,四湖总干渠子贝渊西引堤上,防汛哨棚内热浪袭人,挖机停靠待命,巡堤人员头戴草帽、肩扛铁锹,开始查险。一趟巡查下来,已是汗流浃背。

图为巡堤人员一字排开排查险情。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图为巡堤人员一字排开排查险情。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中新社记者翻开防汛巡查记录表发现,值守人员根据汛情、水位变化,每天在固定时段全员巡堤。巡查情况、备注事项均清晰记录在册。洪湖市瞿家湾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李伟介绍,现阶段重点是防脱坡等险情,为此发动人员开展不间断、拉网式巡查,对前期处置过的险情重点关注。

  洪湖是革命老区,贺龙元帅等曾以此为核心建立了湘鄂西根据地,建立了苏维埃政权。1931年,长江中下游发生几十年不遇的大水灾,国际友人路易·艾黎目睹洪湖苏区民众克服重重困难,修堤抢险、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同国统区灾后民不聊生形成鲜明对比。他深受感动,用英文概括了“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战胜每一个困难”的“洪湖精神”并向世界做介绍。

8月3日中午,在湖北省洪湖市四湖总干渠子贝渊西引堤上,大堤上的值守人员。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8月3日中午,在湖北省洪湖市四湖总干渠子贝渊西引堤上,大堤上的值守人员。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洪湖精神”激励了后人,他们战胜1954、1998等一次次特大洪水,描绘了一幅幅战洪图。本次汛期,从7月6日起,洪湖的干部民众已经轮流上堤守护了近一个月,他们中,有刚刚考完大学的学生,也有从外地赶回来的打工仔。当然,重点部位还有前来支援的军人和非湖区的干部民众。

  在原湘鄂西苏区政府所在地瞿家湾镇,防汛人员中,嫁到洪湖的“90后”云南姑娘陈玲显得有些“独特”。8岁时,陈玲因一场意外导致右手肘关节以下截肢。即便如此,在前不久的抗击疫情一线以及本次防汛一线,都能看到她的身影。量体温、运送物资、巡堤、照顾安置点老人……陈玲麻利干练。“健全人能做的事情我都能做。”她说,洪湖是自己的家,想为家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

  当前,洪湖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已由一级调整降至二级。夜幕降临,洪湖市区的步行商业街龙街灯火璀璨,虽然沿街的河道水位依然高企,河滨景观带还有着洪水浸泡过的明显痕迹,但是街边各式小摊、餐饮店铺已开门迎客,来此休闲消暑的民众人头攒动,城市重回久违的喧嚣。

  而四五公里外的洪湖岸边,朗月之下,萤火虫飞过湖滨的绿化带。防汛哨棚内灯光也亮起。湖水拍打堤岸,亦见证洪湖人不屈的抗洪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