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新冠肺炎治愈医生重返岗位:有患者挂号来看我

在隔离病房里的刘霖。央视视频画面截图在隔离病房里的刘霖。央视视频画面截图

  中新网武汉8月18日电 题:武汉新冠肺炎治愈医生重返岗位:有患者挂号来看我

  作者 张芹 严睿

  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来临,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刘霖18日站上颁奖台,她当日荣获该院“十大暖医”奖。手捧奖杯,这位曾感染新冠肺炎的医务工作者坦言,“这辈子当医生值得了!”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刘霖与全院医护一样,投身在忙碌的抗疫一线。

工作中的刘霖。受访者供图工作中的刘霖。受访者供图

  “疫情暴发之初,1000多平米的急诊大厅,每天都是满满的。”刘霖说,印象最深刻的是1月8日那晚的小夜班,从下午6点到晚上零点,她几乎没有离开过板凳,临下班时看到仍有几十位患者在排队,在更衣室里她大哭一场。

  高强度的工作让自认为身体状况一直不错的刘霖也撑不住了,上楼梯出现憋闷,工作一会便满身虚汗的她,1月21日在同事的提醒下进行CT检查,结果一出来,“磨玻璃样阴影”的典型表现让身为医生的刘霖意识到,“自己中招了”。

  害怕家人担心,刘霖只给妹妹简单交代几句,便开始隔离治疗。直到电视上一场视频直播,才让她患病的消息“暴露”。一位老患者在电视中看到刘霖感染新冠肺炎的消息后心急如焚,于是写下200多字短信,鼓励她战胜病魔。

  住院期间,她给所有拼搏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打气,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找她求助的患者。“等我脱离隔离期,一定重返战场,和战友们并肩作战,共同抗击病毒!”这是刘霖的新年愿望。

8月18日,刘霖获得武汉市第一医院“十大暖医”奖 张芹 摄8月18日,刘霖获得武汉市第一医院“十大暖医”奖 张芹 摄

  3月24日,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重新开诊,刘霖康复后再次回到工作岗位上。“感觉自己好像‘满血复活’了”,刘霖说,经此一“疫”,自己对患者更能感同身受,同时也感受到患者及家属对医务人员的理解。

  刘霖告诉记者,重返岗位后,一位曾经的患者特意打听到她下夜班的时间,守在诊室门口,只为和她聊聊天,两个人相互讲述疫情期间的经历,“大家就像久别重逢的家人一样”,她说。

  “还有些老患者专程挂号来到诊室,不为看病,只想见见我。”刘霖说,疫情过后,患者与医护人员之间的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合谐与默契。“作为医生,能帮助患者解除病痛,被人尊重、被人肯定,就是对我最大认可。”刘霖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