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万高铁湖北段建设持续推进

郑万高铁香树湾隧道全隧贯通 谭远志 摄郑万高铁香树湾隧道全隧贯通 谭远志 摄

  中新网恩施5月23日电 (谭远志 焦国斌 李维康)郑万高铁重难点控制工期工程——香树湾隧道22日全隧贯通,这标志着郑万高铁湖北段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全线如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香树湾隧道横穿重庆巫山县与湖北巴东县,全长12475米,隧道地质结构复杂多变,施工主要风险为围岩软弱变形坍塌冒顶等,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属高风险软弱围岩隧道。

  中铁五局郑万高铁二分部项目经理谭泽意介绍,软弱围岩大断面隧道大型机械配套施工一直以来是国内长大铁路复杂地质隧道施工的技术难题,而香树湾隧道主要以软弱围岩为主,隧道穿越泥岩夹砂岩、破残积粉质粘土等地层,受构造影响,岩体较破碎,隧道Ⅳ级和Ⅴ级软弱围岩占比达99%。

香树湾隧道是郑万高铁重难点工程 谭远志 摄香树湾隧道是郑万高铁重难点工程 谭远志 摄

  施工中,中铁五局采用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引进了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等数字化、智能化及信息化先进的配套设备,配套开展软弱围岩超前高压劈裂注浆等施工工艺,实现了连续14个月软弱围岩月掘进突破100米大关,创下Ⅳ、Ⅴ级软弱围岩月掘进145米新纪录。

  “香树湾隧道的全隧贯通,为我国长大铁路隧道机械化快速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郑万高铁如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谭泽意说。

  郑万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河南郑州,南至重庆万州,线路全长8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建成通车后,对促进河南、湖北、重庆等地,及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