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湖北省各地气温持续攀升,受降温用电负荷拉动,湖北电网负荷持续高位运行。7月14日21时03分,湖北电网最大负荷达到4175.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比去年8月5日创下的原历史最大负荷高出110.1万千瓦。目前,湖北电网运行平稳,电力供应正常。

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职工冒着35℃高温,在70米高空中完成了夏凤二回上相四片自爆绝缘子带电更换,消除了影响线路运行的危急缺陷,保障了湖北主网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职工冒着35℃高温,在70米高空中完成了夏凤二回上相四片自爆绝缘子带电更换,消除了影响线路运行的危急缺陷,保障了湖北主网安全稳定运行。

  今年以来,湖北疫后重振速度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用电量不断攀升。1-6月,湖北全社会用电量达115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9%,较之2019年增长11.1%,全省第一、二、三产业电量稳步增长,加上近期气温居高不下,促成湖北电网负荷创下历史新高。

  国网湖北电力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已做好准备,迎峰度夏期间湖北电网将保持全接线、全保护方式运行,大力争取电力资源支持,加强电网运行监视与控制,强化输变电设备特巡特维,进一步提高故障抢修质效,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人员、装备、物资等准备,全力以赴保障全省电力可靠供应。

  目前,国网湖北电力持续加大外电入鄂力度,多方组织电力供应,7月份合计引入外区电量10.55亿千瓦时、高峰电力164万千瓦。

国网汉川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冒着高温对湖北祥丰裕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带电接火作业,为该企业新增5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25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确保该企业新扩建的厂房及时投产,用好电。余健兵摄  国网汉川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冒着高温对湖北祥丰裕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带电接火作业,为该企业新增5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25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确保该企业新扩建的厂房及时投产,用好电。余健兵摄

  电网建设项目均按期完成并投运,上半年全省新增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4座,新增220千伏及以上主变11台,新增主变容量414.6万千伏安;新增220千伏及以上线路23条,新增线路长度约350公里。特高压配套工程如期完成,电网风险工程按期投运,十堰东环、襄阳牛首、随州梨园等新建输变电工程等均按期投产,为化解电网风险、完善电网结构、保障电力供应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解决低电压等问题,国网湖北电力投资2.92亿元,对今年迎峰度夏516个网改单体工程责任到人,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314.38公里,新建电缆通道5.03公里,新增及更换配变487台,新建及改造0.4千伏线路585公里。截止7月7日,516个工程项目已经全部竣工投产。

为尽快消除泥石流对群众用电带来的不利影响,国网长阳县供电公司员工肩扛身背,为10千伏长丰线学坪5号台区紧急运送抢修器材。李萍 摄  为尽快消除泥石流对群众用电带来的不利影响,国网长阳县供电公司员工肩扛身背,为10千伏长丰线学坪5号台区紧急运送抢修器材。李萍 摄

  目前,国网湖北电力已实施2021年设备迎峰度夏工作方案,加强重点设备运行值守和设备运行状态监视,强化设备差异化运维,明确31座一二类变电站、59条输电线路、7座换流站以及相关设备为重点保障对象。滚动清理盘点、补充备品备件、应急装备、抢修工具及车辆,确保数量充足、随时可用。绝缘斗臂车、移动变电站等特种作业及应急车辆619台,1800个运维抢修班组, 11540名抢修职工24小时待命,随时可以出动抢修。

  为提高应急抢修效率、保障客户用电需求,国网湖北电力坚持“能带不停”原则,对于符合条件的抢修、消缺等工作,优先进行带电作业处理。该公司还制定了直升机应急巡视方案,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一架直升机处在备战状态,确保第一时间完成受灾区域设备隐患排查。

  (通讯员 龙群 邵立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