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郧西:“藕鱼共生”亩产值超万元

图为藕农在基地起挖藕种。孙英明 摄图为藕农在基地起挖藕种。孙英明 摄

  19日,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藕鱼共生”生态种养示范基地,十余名村民在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的指导下,三三两两配合着起藕、排藕、投放鱼苗,对土壤进行消毒,一派繁忙景象。

  “中华大泥鳅适应性强,食性杂,生长快,适合在藕田中放养,但对藕田土壤消毒和施肥要求非常严格,要采用生石灰提前一周对土壤消毒后,再施商品有机肥、翻压绿肥或者腐熟的饼肥。” 郧西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开斌说,藕塘中有许多底栖生物、水生昆虫、浮游生物、浮萍等,可为鱼类提供饵料,而鱼类的粪便和残饵可为莲藕提供有机肥料,使藕塘可不施化肥,不施农药,减少药残污染。同时,鱼类活动还可疏松土壤,为莲藕生长提供良好的土壤环境,这种种养模式能够使藕塘水体具备自我修复能力,成为一个可循环利用的小生态系统,使鱼和藕成为名副其实的有机产品。

  据介绍,沙沟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经营“藕鱼共生”生态种养示范基地,由合作社对入股的农户提供技术培训、务工岗位、种苗服务。

  “2020年,合作社试种了50亩,综合收益42.5万元,给股民付了33万元分红和劳务费。”郧西县沙沟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负责人郑必义说:“2021年,基地扩大到100余亩,综合收益达到125万元,亩产值突破万元,合作社和农户实现了双赢。”(邹景根、孙英明、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