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武汉9月16日电(李晓笛、刘桔)15日,在银保监会举行的第29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湖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学生介绍了湖北银行业保险业十年来改革发展情况和监管工作成效。

  刘学生说,十年以来,湖北银行业保险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银行业资产规模是十年前的2.8倍,跨过10万亿元大关;银行业的存贷款年均增速分别达到了11%和15%;保险业资产规模是十年前的4.2倍,保险保障、保险赔付支出年均增长60%、16%;保险深度由2.4%上升至3.8%,保险密度由923元每人上升至3252元每人。

  同时,湖北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目前,湖北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监管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法人银行机构流动性比例居中部六省第一。十年间累计处置不良资产3900亿元。

  助力湖北科技强省建设,湖北银行业保险业不断加大科技金融推动力度。到今年6月末,湖北省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3850亿元,其中对光谷高新区科技型企业的贷款占比三分之一。十年间,湖北全省科技保险累计为4000家科技企业提供约3000亿元的风险保障。

  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湖北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刘学生说,“支农支小”是普惠金融的主要体现。十年来,湖北全省县域贷款增长3.9倍,涉农贷款增长3.5倍,小微企业贷款增长4.7倍,“支农支小”成效显著。

  刘学生介绍,该局探索差异化监管措施,构建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6760亿元,连续多年保持25%以上增速。同时,精准对接普惠金融新需求,聚焦湖北农业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对10大农业产业链实施“金融链长制”,保障产业振兴金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