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首个“生态低碳茶”认证基地落户五峰

湖北常乐茶业公司豹子寨基地获得“生态低碳茶”认证证书。新华网发湖北常乐茶业公司豹子寨基地获得“生态低碳茶”认证证书。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2月13日电(连迅、王欢)湖北宜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局日前披露,位于五峰县的湖北常乐茶业公司豹子寨基地获得“生态低碳茶”认证证书,认证面积13.7公顷,成为全省唯一、全国首批获得认证的茶叶基地。这一证书由中国农科院茶叶质量认证发展研究中心评选颁发。

  五峰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湖北常乐茶业有限公司是宜昌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五峰茶业协会会员单位、五峰标准化加工示范企业。常乐茶业立足五峰茶叶资源优势,全力提升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经营化水平,相继打造了“常乐茗茶”“常乐养生茶”等品牌。豹子寨茶基地位于五峰县采花乡星岩坪村,每年可产绿茶1.5吨、红茶0.5吨。

图为湖北常乐茶业公司豹子寨茶叶基地。新华网发图为湖北常乐茶业公司豹子寨茶叶基地。新华网发

  五峰县地处湖北西南部,全境皆山,最高海拔2320米,平均海拔1100米。五峰土壤条件良好,土质肥沃,所产茶叶以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而具有独特品质,种茶历史悠久。近年来,五峰县与中茶所等科研单位,在茶树品种选育、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机茶与生态低碳茶基地与产品认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高标准打造生态茶园,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今,全县已获得有机茶认证基地6个、生态低碳茶基地1个。

  近年来,五峰县还以茶农增收、茶企增效、茶业增值为目标,实施“提升绿茶、复兴红茶、拓展茶链”战略,加快构建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的现代茶叶体系,拓宽大山里的乡村振兴之路。当前,五峰县8个乡镇75个村产茶,茶园总面积22.1万亩,约有12万茶农从事茶产业。全县茶叶加工企业超过200家,其中加工产值过亿元的1家,过千万元的11家,全县茶叶综合年产值超过43亿元。

  据介绍,生态低碳茶是继有机茶、绿色食品茶之外,茶叶认证体系中的又一新兴内容。生态低碳茶认证体系旨在集成应用绿色低碳生产技术,逐步减少化学投入品数量,推动茶产品茶产业生态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