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将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支撑、全国经济新增长极

  □本报记者黄敏

  昨日,国务院公布《国务院关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原则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对于加快中部地区全面崛起、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国土面积约31.7万平方公里,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长江经济带三大跨区域城市群支撑之一,也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打造新经济增长极

  《批复》要求,江西、湖北、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改革委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推动完善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建共享的一体化发展机制,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着力推进城乡、产业、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公共服务“五个协同发展”,积极探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转型发展、合作发展新路径和新模式,努力将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支撑、全国经济新增长极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城市群。

  江西、湖北、湖南省人民政府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和专项规划,依法落实《规划》明确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规划》实施中涉及的重大事项、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按规定程序报批。

  长江中游城市群原本是指以武汉为中心城市,长沙、南昌为副中心城市,涵盖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经济圈的中部经济发展地区,也被称为“中三角”;2012年12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九江主持召开区域发展与改革座谈会,谈到长江中游城市群时,建议将安徽纳入进来,“中三角”遂变为“中四角”。

  但在《国务院关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中,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只包含了湖南、湖北和江西三省,安徽省并未在其内。湖北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表示,安徽属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不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很正常。

  融合已取得一定成绩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三大人口经济集聚程度较高的城市群,有力地带动了东部沿海乃至全国的发展,成为我国经济重要的增长极。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沿海城市发展速度明显减缓,而长江中游城市经济增速相对较高(2014年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9.7%、10%、10%、9.6%),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潜力巨大。

  长江中游城市的融合发展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秦尊文介绍,2012年2月,湘鄂赣三省成功举办会商会,共同签署了《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合作协议》。至今已先后签署了《武汉共识》《长沙宣言》《合肥纲要》,以及一大批专门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

  “签署和合作协议有很多,也做了不少事情。”秦尊文介绍,首先是在交通方面,打通断头路;其次在旅游方面开展合作,去年5月,四省市长沙举行旅游合作会商会,就四市旅游规划、无障碍旅游区建设等达成共识。长沙、合肥、南昌、武汉的游客在四省会城市间旅游,可以在门票、住宿,乘公交车方面享受到本地市民待遇。

  三省会间还尝试了新农合异地结算,比如咸宁农民在岳阳打工,可以在岳阳看病,拿回咸宁报销。

  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撑

  长江中游城市群同长江经济带之间是什么关系?秦尊文表示,长江经济带包括了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下连长三角城市群,上连成渝地区,起到承上启下、枢纽作用。

  据了解,去年9月25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到,长江经济带包括五大城市群,分别是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黔中和滇中区域性城市群。定位分别为世界级城市群、引领中部崛起的核心增长极、西部地区重要经济中心、西部地区新增长极和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核心区。

  “前三大城市群是主要支撑,后面两个城市群起到补充作用。”秦尊文介绍。

  长江中游城市群承东启西、接南转北,是长江经济带“巨龙”的“龙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全域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巨龙”要腾飞,“龙腰”必须强健。

  关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快实施《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大力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高速铁路网、城际铁路网、航运中心、航空运输网和高速公路网的建设;其次,在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和国家级产业试点示范方面向城市群城市倾斜。在城市群实行国家城区老工业基地改造政策。

  再次,支持城市群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率先实现转型发展。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科技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向长江中游城市群倾斜。此外,鼓励城市群探索闲置土地处置、耕地异地占补平衡等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新机制。支持城市群开展跨区域生态补偿,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节能量交易等试点。

  武汉城市圈

  以武汉为圆心,包括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天门、潜江周边8个城市所组成的城市圈。

  环鄱阳湖城市群

  包括南昌、景德镇、鹰潭3市,以及九江、新余、抚州、宜春、上饶、吉安的部分县(市、区),共38个县(市、区)。

  环长株潭城市群

  以长沙、株洲、湘潭为中心,外围分别发展常德、岳阳、衡阳、娄底4个次级城市圈(带)。

  《规划》明确了六大重点任务

  1 城乡统筹发展

  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强化武汉、长沙、南昌的中心城市地位,依托沿江、沪昆和京广、京九、二广等重点轴线,形成多中心、网络化发展格局,促进省际毗邻城市合作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2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围绕提高综合保障和支撑能力,统筹推进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和水利、能源、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和现代化水平。

  3 产业协调发展

  依托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建立城市群产业协调发展机制,联手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基地,有序推进跨区域产业转移与承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4 共建生态文明

  着眼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建立健全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共同构筑生态屏障,促进城市群绿色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格局。

  5 公共服务共享

  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全面加强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文化繁荣,联合开发人力资源,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提升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

  6 深化对外开放  

  把握全球化趋势和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共建开放通道和平台,推进国内外区域合作,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