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100名拟表彰人选3人来自湖北,分别来自红安县、巴东县和嘉鱼县

  “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今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强调,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6月10日,中组部公布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表彰人选公示名单,并决定在今年“七一”前夕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是自1995年表彰全国优秀县(市、区)委书记后,中组部时隔20年再次评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新华社撰文表示,重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评选表明,从中央到地方对基层干部的选拔任用越来越重视,对基层的作风建设等问题查处力度也不断加大。

  在公示的100人名单中,有3人来自湖北,他们分别是黄冈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恩施州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咸宁市嘉鱼县委书记熊征宇。湖北的3名优秀县委书记拟表彰人选,都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本报记者 周舜尧 综合报道

  树榜样找典型 为县委书记“正名”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兰考时,再次吟诵《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号召全党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做人民的好公仆。直到今天,这种精神依然鲜活生动,是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6月10日,中组部12380网站公布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表彰人选公示公告,公告内容显示,这次表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1995年6月,中组部就从2800多名县(市、区)委书记中遴选出100位优秀县委书记,对于为何时隔20年再次评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不少媒体分析认为,一方面,选拔干部队伍中的“大榜样”、“好典型”,起到激励、带动作用;另一方面,也是为广大县委书记队伍“正名”。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盘点,从去年2月28日江西会昌县委书记傅春荣被查,到今年4月9日河北省通报清河县委书记冀东书被查,从中纪委等权威渠道通报的消息获知,至少有38名县委书记落马。

  虽然38名落马县委书记不能代表全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虽然全国整个县委书记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落马县委书记不仅让自己名誉扫地,更让全国的县委书记脸上无光。

  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认为,在这个时点,中央再次在全国氛围内开展优秀县委书记遴选,自然别有一番考虑。

  中组部公示公告显示,这次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评选,是经由各省、市、自治区组织推选,坚持好中选优、从严把关,进行了差额推荐和深入考察,经公示后提出了初步人选,在此基础上,中央组织部研究确定了拟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人选。

  此前,有媒体根据各省、市、自治区公示的初选名单统计,在5月至6月初,全国30个省份至少推荐了117位县委书记。而6月10日经中组部12380网站公布的拟表彰候选人名单为100人,至少17人落选。

  5月30日,湖北省委组织部通过媒体发布消息,根据中组部《关于推选和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通知》要求,对推荐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初步人选进行公示,名单显示,湖北推荐的人选即为余学武、陈行甲、熊征宇3人。

  公示期为5月30日至2015年6月3日。公示期间,广大干部群众可以通过信函、电话、短信和网络举报等方式向省委组织部反映公示对象德、能、勤、绩、廉以及遵守组织人事纪律等方面的问题。

  最终,这次中组部公布的拟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候选人名单与湖北省推荐候选名单一致,余学武、陈行甲、熊征宇三人顺利通过“复试”。

  考察德能勤绩廉 湖北3人均过“复试”

  余学武是一名“60后”县委书记,陈行甲、熊征宇是“70后”,三人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以及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其中,余学武1966年6月生,199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8月参加工作,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陈行甲1971年1月生,大学学历,公共管理硕士学位,1992年8月参加工作,199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熊征宇1970年6月生,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

  陈行甲自兴山县燃化局参加工作,两年后任兴山县经协委副科长,“副科级”的干部,在一个县城里,相当于各职能局副局长。

  在任兴山县水月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期间,陈行甲还考入清华大学脱产攻读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12月,陈行甲参加工作11年后任兴山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成为“县领导”。

  此后,陈行甲工作岗位的领域跨度较广,分别任职过政府组成部门分管领导、政府行政工作、经济工作等多个领域,如任宜昌市发改委副主任、宜昌市政府副秘书长、宜昌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副主任等职务。

  2011年1月,陈行甲任宜都市委副书记、宜都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开始在县级层面主政一方。不过在宜都市市长的岗位上任职时间不长,2011年10月至今,陈行甲一直在任中共巴东县委书记。

  熊征宇的年龄与陈行甲相近,从政的道路也相仿。他1991年在咸宁地区公路总段工程队参加工作,任技术员,3年后任职咸宁地区交通局工程计划科副科长,至2001年任咸宁市交通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成为副处(县)级干部用时近10年。

  2004年7月至2006年10月,熊征宇分别担任过咸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咸宁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等职务。2006年11月起,任通山县委副书记、县政府代县长,开始在县级层面主政一方,此后还任职过赤壁市委副书记、市长,通城县委书记等职务,2011年至今,任嘉鱼县委书记,拥有丰富的在县级层面主政一方的经验。

  在三人中年龄最大的余学武,也同样拥有丰富的县级层面的工作经验。

  据红安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简历,余学武历任麻城市农牧局、农委干部;麻城市政府办科员、副科长、科长;麻城市团委书记;麻城市乘马岗乡党委书记;黄冈市工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冈市机械冶金行业协会党组书记、会长(其间兼任黄冈市信息产业局长);龙感湖管理区(农场)党委副书记、主任(场长);红安县县长、红安县委书记等职务,现任黄冈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