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国辉邢国辉

  9月12日,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邢国辉当选石家庄市长。这是今年以来,第7个新任的省会城市市长。

  “政事儿”统计27个省会城市(不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发现,十八大以来,共有17个省会城市市长调整。现任的27位市长均为男性,其中“60后”唱主角,共有17位;“50后”市长有9位。值得一提的是,最年轻的为“70后”,系生于1970年的广西南宁市长周红波。

“70后”南宁市长周红波“70后”南宁市长周红波

  27省会城市市长,仅1人由外省调任

  什么样的官员能够进入省会城市担任市长?“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省会城市市长多由本省调任,其中主要包括本省省会城市领导班子成员、本省其他地市党政一把手,以及本省省直机关主要负责人等三个来源。

广州市长陈建华广州市长陈建华

  以最新调任的邢国辉为例,在调任石家庄之前,任河北张家口市委书记。与他同样属于由本省其他地市党政主要领导调任的省会城市市长共有10人,包括太原市长耿彦波、长春市长姜治莹、哈尔滨市长宋希斌、武汉市长万勇、广州市长陈建华、海口市长倪强、兰州市长袁占亭、西宁市长张晓容、银川市长白尚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