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要在长江、黄河等重要河流探索开展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在大会发言时说,去年,武汉已在市域开展上下游水质断面考核,实施生态补偿。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必须要有硬约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势在必行。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8.8%,多年平均水资源量约9958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35%,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河,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胡曙光指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流域整体保护不足,生态功能退化,发展与保护矛盾突出,缺乏长效保护治理体制。

  胡曙光建议,建立健全长江全流域考核机制。在流域“生态共同体”共建共享的理念下,加快建立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完善补偿标准与补偿方式,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推进长江流域产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