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在鄂央企挺起港珠澳大桥“脊梁”

  楚天都市报10月23日讯(记者林永俊 吕锐 通讯员张静 李正林 黄鹏程)今日,世界最大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这座曾被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全长55公里的的大桥将粤港澳三地串联一起,三地形成“1小时生活圈”。楚天都市报记者获悉,在这座大桥的建设中,在鄂建筑央企为这座跨海大桥建设立下了汉马功劳。

  中铁大桥局港珠澳大桥项目经理谭国顺介绍,该企业承担了港珠澳大桥九洲航道桥、非通航孔桥及珠澳口岸连接桥、暗桥、互通立交等的建设,全长6.653公里,占大桥海上桥梁段建设全长的三分之一。其中九洲航道桥为双塔单索面钢混组合梁5跨连续斜拉桥,主塔为风帆造型,高120米。

  港珠澳大桥跨越珠江口,桥址地质复杂、海况恶劣、气候多变。施工区域孤石、探头石、漂石等星罗密布;海域潮汐属不规则半日潮,最大潮差超过2米;暴雨、雷暴、台风等灾害天气常有发生,海上施工受气旋、大雾、潮汐等环境影响较大,有效作业时间短。

  港珠澳大桥横跨伶仃洋海域,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属典型海洋大气环境。大桥能否实现设计使用寿命120年的目标,最大的挑战之一可以说是来自微观世界——即氯离子的挑战。海洋大气环境其典型特点是水分含量高,且含有大量的盐,其含有的氯离子具有很强的侵蚀性,因而会加重对金属构件和混凝土构件的腐蚀,导致腐蚀速度比内陆大气环境中高出许多倍。谭国顺说:“普通钢板来这个地方,当天就会生锈。经过普通防锈漆处理,大概防锈时间也就是半年到一年。为使大桥“延寿”至120岁,我们在海浪较大的承台墩身首次采用不锈钢钢筋,承台墩身表面喷涂上防腐材料,钢主塔内部安装了除湿机。”

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全景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全景

  2011年6月,中交二航局建设者进驻牛头岛,拉开了超级工程建设的序幕,仅用不到8个月时间,建设团队克服无水、无电、外海施工等困难,安装完成了世界工艺最先进、结构最复杂、生产最高效的沉管生产设备,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沉管预制工厂。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由33节巨型沉管和1个最终接头段组成。每节标准沉管长180米,宽37.95米,高11.4米,单个管节重约80000吨,最大沉放水深超过45米,是世界体量最大、埋度最深的沉管,号称“沉管航母”。中交二航局建设团队严格执行首件制、三检制,始终秉承“每一节都是第一节”的质量理念,精心浇筑“沉管航母”,率先预制成功首个世界最大管节、首节世界最大沉管、世界首例曲线段沉管,率先完成所负责的全部沉管生产;持续优化沉管防水工艺和预制工法,大幅度提高生产工效,单节沉管预制周期从30天提高到8天,每一节沉管都在深水复杂环境下做到了“滴水不漏”,创造了浇筑百万方混凝土无一裂缝、安全生产2203天无一事故、关键设备无一故障的工程奇迹。

  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项目的口岸核心区——旅检大楼、交通中心和交通连廊项目,由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建筑面积27.9万平方米。今日,中建三局一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红涛作为建设者代表参加了现场的开通仪式,他说:“作为中国建筑的最佳排头兵,中建三局一公司始终牢记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上个世纪80年参建深圳国贸大厦、本世纪初参加当时最高楼上海环球中心的建设,新世纪又参加了雄安新区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国家重点工程——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武船重工承担了长7.154公里的江海直达船航道桥及非通航孔桥钢箱梁制造安装任务,包括非通航孔桥、江海直达航道桥钢箱梁和钢索塔的制造。铁四院监理公司牵头组成的联合体,承担了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工程15.824公里长深水区施工监理,是全线桥梁工程最复杂的施工监理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