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据世界自然基金会2018《地球生命力指数报告》图为:据世界自然基金会2018《地球生命力指数报告》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凌墨

  秦岭细鳞鲑为中国所特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属濒危物种。“长江女神”白鱀豚被宣布“功能性灭绝”11年之后,今年4月,环保志愿者焦少文在安徽芜湖铜陵板子矶水域拍到疑似白鱀豚,中科院水生所专家认定为“高度疑似”。

  松江鲈鱼是中国四大淡水名鱼之一,苏轼《后赤壁赋》中就有“巨口细鳞,状如松江之鲈”语。原为名贵食用鱼类,现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和恐龙同时代的中华鲟,是现存最古老的鱼类。

  在白鱀豚被宣布“功能性灭绝”后,长江江豚成为长江唯一的哺乳动物。

  胭脂鱼是我国特有的淡水珍稀鱼种,享有“亚洲美人鱼”的美称。由于人为滥捕导致数量下降,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俗称“鳝王”,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在长江下游及以南的钱塘江、闽江等江河。

  长江鲟

  已连续18年未监测到自然繁殖

  长江鲟子三代繁育今年获成功

  已18年未监测到自然繁殖发生的长江鲟,似乎离我们有点遥远。昨日,记者从论坛获悉,这一长江旗舰物种的繁殖成果令人欣慰——今年9月长江鲟子三代繁育首获成功,目前6万余尾长江鲟子三代幼苗生长良好。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鲟,又称达氏鲟。1970年以来,由于过度捕捞和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等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鲟栖息地被破坏,2000年以后再没有检测到长江鲟自然繁殖发生,野外种群几乎灭绝。

  今年9月2日,“长江鲟子三代苗种繁育技术研究”阶段成果获专家组验收通过。这意味着,这一在地球上生存了1.5亿年的古老物种,可持续人工群体已经建立,离自然种群的修复更进了一步。

  目前,长江鲟人工保种群体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不同世代梯队,包括长江原种、成熟子一代、成熟子二代和子三代苗种,为长江鲟的种群恢复和资源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人工保种的野生长江鲟只剩21尾,而且它们已经进入高龄阶段,长江鲟物种的延续,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鱼类生物学家、中科院院士曹文宣说。

  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发布《长江鲟拯救行动计划》,除了在长江上游自然江段实施长江鲟规模化增殖放流外,还将在长江上游的干支流建立若干个驯养繁育基地,并建立人工群体和放流群体的遗传资源库,实现对放流个体的遗传谱系跟踪管理。

  拯救濒危物种在行动

  上月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强调,实施以中华鲟、长江鲟、长江江豚为代表的珍稀濒危水生生物抢救性保护行动。

  其中,在三峡库区、长江故道、河口、近海等水域建设一批中华鲟接力保种基地,开展中华鲟生活史关键环节生境保护和分段驯养繁育,通过人工技术条件满足中华鲟江海洄游习性需求。

  开展长江鲟亲本放归和幼鱼规模化放流,补充野生资源,推动实现长江鲟野生种群重建和恢复。

  加强长江江豚栖息地保护,开展长江中下游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行动。在有条件的科研单位和水族馆建设长江珍稀濒危物种人工驯养繁育和科普教育基地。

  建立中华鲟、长江鲟人工驯养繁育基地以及长江江豚基地。

  迁地保护场所,加快提升中华鲟、长江江豚等重点保护物种涉及的保护区等级。

  此外,还将科学确定、适时调整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保护等级,依法严惩破坏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及其生境的违法行为。

  长江水生生物家底

  长江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分布有水生生物4000多种,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长江流域有鱼类424种,其中特有鱼类183种。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的濒危鱼类物种已达92种,列入《CITES》附录的物种已近300种。

  在1988年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涉及长江流域鱼类9种,分别是一级保护动物白鲟、中华鲟、长江鲟,二级保护动物花鳗鲡、川陕哲罗鲑、胭脂鱼、金钱鲃、松江鲈鱼、秦岭细麟鲑。此外还有两种水生哺乳动物,白鱀豚和江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