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全国首例!铁路霸座乘客被拘留

  不少网友点赞警方“干得漂亮”

图为:圈中女子为霸座者 视频截图图为:圈中女子为霸座者 视频截图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高铁“霸座女”“霸座男”屡现,成为社会关注热点。近日,在包头开往大连的K56次列车上,又出现一名“霸座女”。与此前以往不同的是,这位乘客的拒不让座,换来了更严厉的行政拘留处罚。这也是全国首个因为霸占列车座位被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的乘客,不少网友点赞警方“干得漂亮”。

  列车女乘客霸座 还辱骂乘警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在包头开往大连的一辆列车上,一“霸座女”说“谁先坐就是谁的(座位)”。在网友拍摄的视频中,一黑衣女子正坐在座位上,与两名乘警反复说“我没抢别人座位”。“这是你的座位吗?你现在已经违法了,知不知道?”乘警质问。

  该女子不依不饶地说“我没抢别人座位,违什么法了!哪条法律说我违法了?”两名乘警见劝说无效,便请黑衣女子离开座位。该女子一边大叫,一边反抗。见此,两名乘警试图强制将女子带离座位。“你自己能不能走?”乘警问。“这是我的座位!”女子说。紧接着,乘警将黑衣女子拉离座位。期间,女子频繁出言辱骂乘警,还大叫“抢劫啦!抢劫啦!”

  也有网友说,此女子乘车经过的苏家屯站是区间站,可以随便坐。6日下午,记者咨询苏家屯站铁路客服,工作人员对这种说法予以否认。

  霸座女被拘留 得到网友支持

  6日,大连公安发布消息称,3日14时09分,包头至大连的K56次列车在苏家屯站开车后,乘警接到列车长报告,1号车厢有旅客“霸座”。

  经了解,女旅客刘某22岁,黑龙江省甘南县人。从沈阳站上车准备到熊岳城,上车后没有按座就坐,而是坐在64号其他旅客座位上。苏家屯站开车后,该座旅客祝某持1车64号车票要求刘某让出座位,刘某拒不配合,声称“谁先坐就是谁的”。列车员过来劝说无效后,报告了乘警。

  面对刘某的无理行为,乘警多次告知其行为已扰乱了列车秩序,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并多次提出警告,要求刘某让出座位,刘某拒绝且态度恶劣,辱骂乘警和周围旅客。为维持列车正常秩序,乘警在对其多次警告无果后,将其强制带离现场,制作相关法律文书交大石桥站派出所处理。

  刘某到派出所后,对“霸座”行为供认不讳。大连铁路警方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处罚。

  该消息一出,得到不少网友点赞并转发。有网友对乘警的处理表示支持,“干得漂亮,就应该这样,不服管就强制带走,否则太嚣张”。有网友评论“给这样的执法力度点个赞”。

  今年8月以来,火车乘客“霸座”的情况频发,刘某的“霸座”行为并非首例,但却是第一个因“霸座”被行政拘留的铁路乘客。据了解,为治理“霸座”行为,广东今年已出台《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旅客应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

  ■专家建议

  要加大惩戒力度 还要加强宣传教育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认为,本次“霸座”事件中,乘警采取了强制措施,对刘某的处罚结果也比之前的霸座者要重,原因在于刘某不仅霸占他人座位、拒绝让座,还对列车乘警进行谩骂,危害了公共安全。“乘警多次劝解无效,她的行为可能危害公共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对她采取强制措施是必要的。”

  同时,陈艳艳认为,治理“霸座”行为要加大惩戒力度,除了行政拘留以外,可以将铁路违规者加入整个社会的行业黑名单,与整个社会的信用制度相关联;还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比如在火车票的背面印一些铁路的条例规定,或是在乘客候车时宣传违法违规的行为及后果,让旅客在乘车前就知道违法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