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后的环节,丹麦美女沃兹尼亚奇捧着一束鲜花进场,代表巡回赛中的姑娘们送上自己的敬意,而李娜也主动走上前去,拥抱了对方。

  仪式的末尾,李娜将6个签名网球打上了看台,而现场也瞬间变疯狂了,所有人都喊着“娜姐,娜姐”。作为家乡父老,他们也以最经典的方式为李娜送上了再一次的祝福。

  丈夫姜山谈李娜退役生活

  生伢将顺其自然

  来到新闻中心门口,李娜脱下黑色书包,交给了身旁的丈夫姜山。直到如今退役了,姜山还只是个“拎包”的。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角色之间转换或许会发生些改变。昨日,在李娜退役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姜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不光是李娜,还有我们夫妻。从赛场退役到回归家庭,我们还需要有一个过渡期。”

  谈妻子 她是国际巨星

  在勾勒退役后的生活时,李娜曾说要当个家庭主妇。记者问姜山,“你希望李娜是一位怎样的妻子,做一个小女人吗?”姜山说,“她已经不再是小女人了,你看她都成国际巨星了,怎么还会回来当小女人呢。而我理想中的她,也不知道她能不能做到。唉,反正希望是永远得不到的。”姜山随后纠结了一下,说:“我毕竟就这一位老婆,我也不知道希望她是什么样的。”

  谈退役 确实是伤太重

  李娜在感谢信中提到了两名德国医生,姜山告诉记者,李娜的退役决定确实和德国医生的谏言有颇大关系。“医生曾告诉她,李娜本应该在前两年就要退役,而现在却一直坚持了这么长时间。”选择在家乡赛事武网开赛当天宣布退役,也受到许多的人猜测和质疑。对此,姜山表示,李娜这段时间一直在治疗,也瘦了很多。“这真的是没办法,这么些年经历了这么多风雨已不容易。老实说,身正不怕影子斜,李娜确实是伤病太严重。”

  谈家庭 家人盼要孩子

  每次说到孩子的话题,李娜的眼中总有柔光,姜山也不例外。记者问姜山,“你们夫妻俩会在什么时候要个小孩。”姜山顿了顿,说“这是一个蛮好的问题咧。”姜山随后表示:“这是家人期盼,但没有谁会去催,这个顺其自然啦。”而对于未来孩子会不会打网球,姜山笑言,“这倒是个好主意”。

  谈未来 将办网球学校

  赛场上,李娜独自面对一切困难,而姜山则坐在幕后默默支持,毫无疑问,“当家”的是李娜。

  李娜在退役后,还将开办自己的网球学校,记者问姜山,“又要当教球、又要当老板,李娜未来会是个事业型女人吗?”姜山则表示,这样的可能性不大。“会有IMG经纪公司和团队来帮她继续走下去。”姜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