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宏观研究院分析师周慧21世纪宏观研究院分析师周慧

  中西部省份积极布局

  近一个月时间,沿线11省市纷纷布局“新机遇”,其中,中西部省份尤为积极——部分省份发改部门已在制定相关落实细则,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以及长江航道局相关人士也均表示正在制定相关落实工作方案或细则。

  10月上旬,湖北组织省内长江沿线地市等商议讨论具体落实方案。一位参与湖北省相关实施细则制定的人士透露,湖北正围绕《意见》中提到的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培育全方位对外开放新优势、建设绿色生态廊道等六个方面,制定落实方案。

  四川省省长魏宏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也详细阐述了四川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路线图,四川省委、省政府已经下定决心,将在国家《意见》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在6个方面精准对接国家战略,即交通、产业、改革、开放、合作和生态保护。

  9月29日,江西省发改委公布《昌九一体化发展规划(2013-2020年)》,江西发改委称,加快推进昌九一体化,是新形势下我省深入实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战略、策应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举措。江西方面称,计划疏浚赣江黄金水道,建设该省内河规模最大的综合码头,以融入长江经济带。

  21世纪宏观研究院从长江航道局了解到,目前他们已初步确定两个工作重点,即推进干支流航道网建设,以及推进江海直达航运网络建设,各地市相关部门会制定相应的对接方案。

  对接“十三五”规划

  《意见》附件——《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以下称《规划》),对整个长江经济带的交通建设做出了规划,其中罗列了沿江11省市包括航道、港口、铁路网以及高速公路网等诸多重点项目。

  根据《规划》,长江上游重庆的建设量引人注目。在长江干线新建过江通道规划重点项目中,重庆将建27座,数量居各省之首。此外,在快速铁路规划重点项目中,与重庆相关的快速铁路有5条,数量也居各省之首,占总体建设数量的近1/4。

  21世纪宏观研究院从地方铁路系统获悉,沪汉蓉高铁开通,打通了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动脉,是呼应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项目。另外《规划》中的大多数项目,都是近年已纳入规划的,也有部分项目属于提前启动。

  按湖北省铁路系统人士的说法,武汉到十堰的铁路,作为武汉至西安快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明确列入《规划》,该路线原被列入“十三五”规划建设的,这意味着武十城铁有望提前建设。湖北官方消息称,该项目有望在今年内开工。

  另外,《意见》提出打造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长江经济带沿线部分地区路线速度不够,这将成为地方接下来铁路建设申报的重点,也是“十三五”规划项目争取的重点。

  就在《意见》出台的第二天,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就对媒体表示,《意见》提出了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点任务,多处明确提到湖南,这将给湖南下一步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中部省份发改系统人士透露,《意见》出台以后,接下来主要看地方层面的落实,尤其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很多地方会根据《意见》制定地方“十三五”规划,落实具体项目并争取把项目纳入到国家的“十三五”规划。

  资金建设保障待创新

  按照《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长江沿线将建成横贯东西、沟通南北、通江达海、便捷高效的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障条件方面,《意见》和《规划》都明确指出,要深化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其中特别提到,创新交通发展投融资方式,进一步完善国家投资、地方筹资、社会融资、利用外资的投融资机制。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扩大铁路发展基金募集规模,优化结构和投向。

  这也意味着,要盘活长江经济带,保障建设资金,推动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极其重要。

  在《意见》列出的一批项目中,其中五大城市群城际交通网络如何筹资建设值得关注(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黔中、滇中城市群)。目前,湖北已开通的3条城铁项目通过省部共建完成融资,正在探路后期如何实现运营收支平衡以及盈利。

  曾因资金问题停工的湖南省长株潭城际铁路,部分线路有望在2016年通车;而部分脱离“省部共建”模式的地方城际铁路,如何创新融资模式,或将成为整个长江经济带交通建设的重点。

  以湖北省为例,今年7月份,湖北省发改委发布的95个鼓励社会投资的项目中,武汉到十堰的城铁项目,被列入项目目录中的第一个。

  21世纪宏观研究院从权威渠道获悉,上述铁路项目发布近三个月以来,目前已有部分企业过问,但暂无已谈妥的社会资本进入。地方铁路项目如何引入社会资本,其与社会合作模式,尚待进一步创新和探索。

  早在2012年,原铁道部高层曾明确表态,将通过项目股权置换,实现城际铁路由地方控股,铁路部门提供专业技术和管理服务,鼓励和支持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城际铁路、专用铁路和铁路支线。

  从整个长江沿线的城铁项目来看,“民资入铁”仍需要地方政府以及铁总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采取更为切实有效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