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弥漫的街头 大雾弥漫的街头
雾锁古城 雾锁古城

  昨日,襄阳古城迎来今秋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大雾天气,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局部地区甚至不足200米,市气象台于昨晨5时18分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受大雾影响,机场、高速、轮渡、客运班车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误或停运。昨日中午12时许,大雾渐渐散去,交通秩序逐渐恢复正常。

  浓雾锁城

  网友调侃:找不到上班的路

  昨晨7时许,整个古城笼罩在白茫茫的雾气之中。记者步入街头发现,整个城区一片朦胧,能见度非常低,10米之外的事物已很难看清楚,车辆均开启了前大灯和雾灯,纷纷降速行驶。“今天的雾太大了,红绿灯都看不清楚哩!”出租车司机易师傅说,自己平时开车在40迈左右,今天雾大看不清,不敢开快车,开个20迈还得小心翼翼,生怕撞上行人或者闯了红灯。“今天上午郊区是不用跑咯,路都看不清。”易师傅笑道,一遇到雾天,生意就会或多或少受影响。

  上午10时30分,雾气仍然十分浓厚。记者乘车经过汉江一桥,只见整个江面笼罩着团团白雾,一桥对面的长虹大桥已看不见踪影,只有江边的古城墙角若隐若现,为古城增添了几分朦胧美。

  大雾来袭,网友纷纷吐槽:“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在襄阳街头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更有网友表示,“一大早起浓雾,都看不清上班的路了。”

  昨晨5时18分,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宜城能见度小于200米,市区大部地区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小于200米。

  交通管制

  高速临时封闭航班延误

  21日晚,襄阳境内的福银高速公路和二广高速公路已经被浓雾笼罩,且雾气越来越浓,高速交警紧急启动雾天应急预案,对全路段进行了临时交通管制。从21日23时30分起,两条高速公路的7个收费站全部临时关闭,至昨日上午10时30分大雾渐渐消散后,才陆续放行。

  受大雾影响,昨晨8时许,襄阳机场能见度不足200米,西安、重庆、浦东到襄阳的航班均因本次大雾而出现延误,共有323名旅客滞留机场。10时50分许,雾气渐散,天气条件达到机场降落标准,延误航班才陆续起飞,进出港航班逐渐恢复正常。

  记者昨从市汽车客运中心站获悉,客运班车受大雾影响较小,只有发往南阳和洛阳的两条班线,因大雾原因临时停运,从天门发往襄阳的客车晚点30分钟,其他班线没有受到较大影响。中午过后,雾气消散,所有班线恢复正常运行。

  昨晨,汉江上雾气茫茫,海事部门也对汉江渡船实施临时管制,直到中午雾气消散,才解除管制。

  出行提醒

  今明大雾或持续 出行需小心

  据悉,今年入秋以来,襄阳市气象台共发布了6次大雾预警信号,包括3次黄色预警和3次橙色预警。

  为何秋季易现大雾天气?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新田介绍,秋冬季节,夜间气温低,且出现无云风小的机会较多,地面散热比夏天更迅速,若地面温度急剧下降,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就容易饱和而凝结出小水珠,形成雾。

  程新田说,襄阳刚刚经历了一次降水过程,空气中的水汽比较充足,加之天气转晴后,近地面辐射降温明显,夜间气温低至14℃左右,而又无大风干扰,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很容易形成大雾。到了秋季,秸秆焚烧而形成的霾又加重了雾气的浓度,因此形成了入秋以来市区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大雾天气。

  程新田表示,本市今明两天夜间气温持续走低,仅为13℃左右,空气湿度最高达到90%左右,风力在2至3级,出现大雾的可能性比较大,提醒市民晨间尽量减少外出并注意安全。

  雾天多发季节来临,气象专家提醒,大雾天气下,市民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出门时最好带上口罩,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开车一定要打开前后防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减速慢行。

  同时,注意收听关于天气和路况的广播信息,掌握路况及高速公路的管控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