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科技部火炬中心率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深圳、成都、西安、杭州、苏州工业园等7大国家级高新区齐聚武汉光谷,就加快创新驱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达成“武汉共识”。“共识”认为:冲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是关键,驱动力则靠技术、管理、组织和商业模式上持续不断的创新;作为抓手,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激励大众创新创业,将为高新区注入全新的经济生态和活力;高新区历来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源地,要加快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跨界融合,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合作与竞争;国家级高新区的一系列改革创新与先行先试举措,将最终辐射带动全国。

  依靠创新驱动,8大高新区发展迅猛。北京中关村去年总收入3.6万亿元,增速18.2%,70%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北京经济比重23.2%。西安高新区营业收入去年达1.1万亿元,进出口总额1153亿,占全省68%。

  今年1月至5月,武汉东湖高新区企业总收入3346亿元,同比增长近20%。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关村的互联网跨界融合,上海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区“双自叠加”,深圳的创客发展行动,西安的科技大市场,成都的中欧创新合作平台,杭州的智慧e谷,苏州的内外贸一体化等,均值得光谷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