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报讯(记者曾茜 通讯员镇光荣)昨日,武汉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发布消息称,今年前三季度,武汉市新增28.3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16.86%,武汉人买车豪掷432.44亿元。不过,车市销售增幅已明显放缓,9月单月甚至出现下滑。

  今年发布的武汉交通蓝皮书显示,截至8月,武汉机动车拥有量突破200万辆,私家车占80%。去年全年,武汉市民买车33.66万辆,首次年度超过30万辆,而今年该市汽车销量超过去年几无悬念。

  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总是引发市民关于限购的遐想。但今年4月武汉市发改委已出面澄清:武汉今年将对城市交通拥堵采取渐进式治疗,一段时间不会采取汽车限购的简单做法。

  记者注意到,虽然汽车销售的绝对量仍在上升,但下半年以来,增幅已明显放缓。以前三季度为例,去年同期增幅为41.63%,而今年仅为16.86%。其中,9月份办理车购税纳税申报的车辆,甚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9%。在业内人士看来,车市结束高速增长,进入微增长时期是主因。目前,各品牌都面临库存消化的问题,进口车尤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