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拣快递作业情况分拣快递作业情况

  昨日,国务院法制办出台的《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已正式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分拣作业时,不得以抛扔、踩踏或者其他危害快件安全的方法处理快件。违者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可责令停业整顿。

  适逢双十一物流高峰,记者昨日走访三镇多家物流企业,探访其分拣快递作业情况。

  分拣快件基本靠“抛”

  “你看这么多快件等待处理,我们中午哪里还顾得上休息?”昨日中午1时,记者来到武昌东亭邮局EMS分拣中心,发现该中心仓库里堆放着大量的快件,四名工作人员正在作业中,打开运送包裹的编织袋,将里面的快件一件件分拣。一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她和同事都在加班加点工作。

  记者看到,由于分拣量大,工作人员大多只顾埋头分拣,然后根据收件地址的不同,将不同的快件分别抛扔在身边一两米开外的区域。不过,没有看到踩踏快件的情况。由于正在下雨,工作人员担心雨水飘进仓库,还特意在仓库外搭起了雨棚。

  随后,记者探访武昌南湖大道、汉口金家墩等地的中通、圆通、顺丰等多家快递投递点,在这些快递网点的分拣、装运快件作业中,均未发现有踩踏情况,但却几乎都有抛、扔行为,抛扔的距离,多在1-2米之间(如图)。

   管理部门称将加强监管

  至于意见稿中对“抛扔快件”的处罚规定,家住武昌东亭小区31栋的刘先生认为,平时看到小区多个快递网点在装卸快件时,都有抛扔行为,自己看了也担心会把里面的东西摔坏,“管理要求严格一点,对快递用户来说是好事情,也有利于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

  武昌徐东一家快递公司的投递员小宋则坦言这样的要求“有点严格了”,因为目前快递行业发展速度快,分拣、投递量太大,“如果非易碎品离地30厘米放下就叫抛扔,那就太过严苛。我个人觉得‘抛扔’与‘恶意抛扔’应区别对待。”

  “按照此前相关部门颁布的快递行业服务标准,要求快件分拣脱手时,距离摆放快件接触面的距离不应超过30厘米,易碎品不应超过10厘米。”武汉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张雅雯处长告诉记者,这一要求尽管很“苛刻”,但在日常监管中,监管人员发现快递企业有抛扔快件情形,都会现场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则会对快递企业进行相应处罚。

  张雅雯告诉记者,意见稿虽然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但可看出国家对快递行业的服务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江城共有1400多家快递营业网点,市邮政管理部门要求这些网点都必须全部安装监控设施,以便管理部门24小时对其服务质量进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