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星集团实际控制人、原湖北首富兰世立。东星集团实际控制人、原湖北首富兰世立。

  兰世立称出狱3年收购3航空公司

  湖北前首富“东星案”八年不了情;兰世立再向最高法院补交材料,坚持无罪申诉

  1月11日,东星集团实际控制人、原湖北首富兰世立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通过现场视频的方式宣称,“昨天已向最高人民法院再次递交刑事申诉状,目前最高院还未正式受理,申请撤销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2010)武刑初字第55号刑事判决,依法改判申诉人无罪。”并透露在其出狱的这三年里,已收购三家航空公司,有的还在进行中。这意味着“中国民营航空第一人”已然复出,回归航空视野。

  不服法院判决 三度无罪申请未果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民营航空纷纷受挫,或被收购、或被国资重组。东星航空资金链亦开始紧张,东星集团为保住航空产业,不惜以东盛公司换资金来救活。但东星方面表示,由于相关股权转让,融众集团只支付了8000多万元,航空公司最终没能救活。2009年,东星航空被裁定破产,并被民航局停飞,东星帝国也随之崩塌。

  2010年4月8日,因逃避追缴所欠税款,武汉市中院一审判处兰世立有期徒刑4年。2013年8月7日,在折合入狱前监禁时间后,兰世立出狱。

  出狱后的兰世立对法院判决表示不服,三次提出申诉状,请求改判无罪。

  兰世立告诉新京报记者,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递交申诉状,早在2010年就向湖北省武汉市中级法院递过申诉状,2013年他又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申诉状,2015年他又向最高人民法院递交申诉状。2016年12月兰世立收到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其补交材料的通知,他于2017年1月10日向法院补交所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