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刘兆阳 通讯员孙朝)武汉晚报记者昨天从省环保厅获悉,去年一年,我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处罚案件的数量和罚款金额均翻倍。其中,首次对沿江工业污染大规模亮剑,59个新项目被叫停。

  省环保厅负责人介绍,去年全省共实施行政处罚3447件,先后查处了石首楚源集团、宜昌宜化集团、黄冈加瀚纺织、孝感保利纸业等一批重大环境违法案件,对宜昌宜化集团违法排污处以停产整治和252万元罚款,并追究该集团15名责任人、猇亭区政府和部门3名负责人的责任。

  去年全省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了9个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对长江、汉江、清江沿线开展了一次较为全面的“体检”,共暂停或中止审批、暂停开工建设项目59个,立案查处92家次,限期搬离、关停或停产、限期整改企业135家,有效震慑和制止了沿江工业污染。成功破获湖北东圣集团有限公司非法销售、处置危险固体废物污染案,已查获涉案人员5名,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这起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件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

  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160个突出环境问题中,有135个已销号备案,25个已在规定时限内报送整改方案待销号备案,共有501名官员因为环境问题被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