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上午今年第50列中欧班列(武汉)从吴家山站开出驶往德国汉堡。熊文攀  摄5月12日上午今年第50列中欧班列(武汉)从吴家山站开出驶往德国汉堡。熊文攀 摄

  5月12日上午,编组50辆、满载武汉及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企业生产的电子元器件、服装、日用品、机电产品的X8017/8次列车从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安全开出,经汉丹线、焦柳线运行,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往德国汉堡,这是该站今年开行的第50列中欧班列,也是本周开出的第四列中欧班列。

  据武汉铁路局介绍,2016年中欧班列(武汉)共开行122列,到达吴家山站的返程中欧班列共100列,合计222列。2017年中欧班列(武汉)计划开行160列,加上返程的中欧班列,预计全年将达300列,同比增长35.1%。今年第50列中欧班列(武汉)的开行时间比2016年整整提前了41天。

  目前中欧班列(武汉)已开通至德国、法国、捷克、波兰、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的12条线路,班列辐射28个国家。武汉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中欧班列良好的性价比,使部分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企业也将产品通过铁路快速货运班列或长江黄金水道运到武汉,再搭乘中欧班列出口欧洲。同时,欧洲的产品,例如红酒、木材、奶粉等货物也通过回程中欧班列运到武汉,再分销到周边以及全国各地。(通讯员 刘卫兵 苏庆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