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需要朋友,城市也不例外。今天,咱们就来看看湖北的国际“朋友圈”到底有多牛!

  5月22日,在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省外侨办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十八大以来全省外事工作扩大对外交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

  多个“中部第一”

  湖北外事工作取得了多个“中部第一”,就想给它点个赞!

  多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湖北对外交流合作向着更广、更实、更好的方向发展,在多领域都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果。

  在经贸领域,2016年,湖北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合同额74.8亿美元,占全省总额59.2%;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项目30个,实际投资2.6亿美元。

  在教育领域,截至2016年底,湖北共有来自173个国家(地区)在校外国留学生近1.9万人,省内52所高校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85个。

  在科技领域,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94.09亿美元,同比增长17.4%。

  在文化领域,四年间赴国(境)外主办大型文化活动40余场。“中法文化交流之春”、“英国创意周”等品牌项目深受湖北民众喜爱。

  在农业领域,2016年农产品出口额达16.9亿美元,湖北省农垦企业在海外耕种面积突破40万亩。

  湖北,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这几年,我们亲眼见证了湖北变得超有“国际范儿”。下面这“四多”,就是最好的证明。

  国际机构增多

△湖北省邀请外籍友人旁听省“两会”已成常态△湖北省邀请外籍友人旁听省“两会”已成常态

  湖北共有在鄂领事机构,外国政府或地方政府驻鄂官方、半官方机构23家。

  截至2016年底,湖北省企业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700多家,遍布80余个国家和地区。

  外国人增多

△湖北发放首张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湖北发放首张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目前湖北省常住外国人1.9万,主要来自巴基斯坦、印度、美国、法国、韩国等国家。

  2016年,湖北签发口岸签证31万人次,临住境外人员34.8万人次;海外游客数量达329.64万人。

  国际活动增多

△武网公开赛让全世界都知道了WUHAN△武网公开赛让全世界都知道了WUHAN

  华创会、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中博会等国际性会议39余场。

  武汉网球公开赛、世界体育舞蹈大赛等50多项国际性活动。

  国际航线增多

△武汉直达国际航线(不完全统计)△武汉直达国际航线(不完全统计)

  2016年新增国际航线8条,累计41条。预计到2020年“十三五”末,国际及地区航线或将达到70条左右。

  这些外国“老友”真给力!

  随着湖北国际“朋友圈”的不断壮大,有许多“新朋友”加入进来。与此同时,湖北与一些“老友”的合作愈加紧密。

  湖北&法国

  湖北是法国在华投资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法国在鄂有一批重要投资项目,包括P4实验室、东风雷诺、东风标致、施耐德等、另外,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是一个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的创新性项目,吸引了世界目光。

  湖北&俄罗斯

  2012年

  湖北提出建设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平台。

  同年10月

  中俄两国领导人联合发表声明,将这一平台纳入两国战略合作框架。

  2016年

  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上升为理事会机制,成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支撑。

  湖北&美国

1979年,湖北与美国俄亥俄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成为中美历史上第一对友好省州。1979年,湖北与美国俄亥俄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成为中美历史上第一对友好省州。

  目前,鄂美友城结好达9对,美国是湖北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国,通用汽车、辉瑞、微软、通用电气、安利、戴蒙德、康明斯等一批美资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北投资。

  除此之外,湖北各地市州也在积极开展外事工作,推动当地发展:

  武汉抓住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重大机遇,全面落实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

  襄阳大力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德国热线好运来、比利时华尔、法国讯高科技跨境电商物流平台等落户自贸区襄阳片区。

  宜昌充分利用“世界水电之都”、生态三峡品牌优势,提升国际形象,扩大国际影响。

  黄石全力推进棋盘洲新港建设,加快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

  咸宁注重拓展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城合作,以“茶”为媒,广邀友城政要参加国际茶业大会。

  恩施主打“世界硒都”品牌,推动富硒产品走向世界。神农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记者 章强 通讯员 朱博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