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一篇《让18-50岁的妇女远离这个药,是每个医生的责任》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刷屏,矛头直指常见抗病毒药——利巴韦林,称临床上不断有女性使用该药后,无奈被迫终止妊娠。

  文章作者是北京药师冀连梅,她同时拥有美国执业药师证,在业界颇有名气。昨天,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学部呼吸内科临床药师邓体瑛向记者透露,被美国FDA(食品药品管理局)列为妊娠用药“最高警报”的利巴韦林,目前在二级医院、地市州县医院和小诊所仍在广泛使用,导致不少女性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踩到“雷区”。

  基层医院小诊所

  “病毒唑”仍“唱主角”

  邓体瑛介绍,利巴韦林是一种广谱抗病毒药,用“利巴韦林注射+庆大霉素雾化”曾经是各大医院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经典搭配。与美国只有雾化吸入和口服药两种剂型不同的是,在国内有片剂、颗粒剂、气雾剂、口服液等各种剂型。其中,注射液用得最多。

  尽管它是一种处方药,但是在药房随便就能买到。该院负责妊娠期和哺乳期用药咨询的郭珩药师碰到不少患者,在说起用药史时都提到过吃利巴韦林治感冒的经历。她指出,利巴韦林有个俗称,叫“病毒唑”。就因为名字里有“病毒”两个字,很多人以为它对什么病毒都有效果。

  郭珩解释,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有200多种病毒。目前研究已经证实,对于病毒性感冒,并没有针对性的抗病毒药物,只需要多休息、多喝水,针对不适症状对症处理。现在,大医院的呼吸内科早就不用它来治疗感冒了。不过,因其价格便宜,在基层医院、校医院和小诊所仍在“唱主角”。

  服用一次至少半年后才能怀孕

  邓体瑛说,美国FDA(食品药品管理局)将妊娠期用药分为A、B、C、D、X五级,利巴韦林是“最高警报”X级,即使接触低至1%的治疗剂量也会产生明显的胎儿致畸。在美国拿药前,必须先用早孕试纸测试证明自己没有怀孕。

  “一般药物使用后,两三天就能从体内排出。”邓体瑛查阅资料后告诉记者,利巴韦林的药物半衰期为12天,在体内滞留时间最长可达半年。即便是男性,用药后最好也要避孕半年以上。“这一点很容易被忽视。”

  除了致畸,“病毒唑”长期使用还容易导致溶血性贫血,甚至抑制骨髓的生长。邓体瑛担忧地说,门诊中碰到很多家长带孩子去诊所就医时,都曾连续多日使用过这种药物。在国外主要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重度下呼吸道感染流行性出血热的特殊抗病毒药,竟然成了儿科常用药。

  北京儿童医院曾经对该院2007年随机抽取的25280张门诊处方分析,约13 %的处方里含有利巴韦林,81 %以静脉注射的方式应用,有67%是用于3岁以下的孩子。记者在网上搜索,看到现在仍有很多有关“医生给宝宝开了利巴韦林,能不能吃”的提问,而那些宝宝只是得了普通感冒、轮状病毒性肠炎、咽峡炎等。

  链接>>>

  孕期还有哪些禁药?

  市第一医院的药师郭珩说,孕妇退烧药禁用布洛芬、双氯酚酸钠(包括栓剂),对乙酰氨基酚最安全;抗过敏禁用苯海拉明,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相对安全;怀孕前3个月咳嗽禁止使用右美沙芬和可待因;祛痰药禁用愈创木酚甘油醚、羧甲司坦,桃金娘油比较安全。安眠药艾司唑仑、他汀类降脂药、口服避孕药都是x级的,绝对禁用。

  但是对有些药,应该用还是要用的。郭珩提醒,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如果孕期不好好控制,很可能会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药品说明书更新比较慢,需要用药前最好先咨询药师。

  记者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