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GDP最高的10座城市出炉,这座城市超越天津,成“新一线”冠军!

  最近几天,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天津、成都、武汉、苏州等“新一线”城市陆续公布2017年经济数据,中国前10强城市的排名也逐渐清晰。

  其中,上海GDP总量首次突破3万亿,在全国城市中稳居第一位。北京、深圳、广州成为“2万亿俱乐部”成员,这四座城市的经济总量破10万亿元,占全国GDP总量1/8。

  可现在,中国正在告别“唯GDP论”的时代,GDP到底应该如何解读呢?

  北上广深经济总量占全国1/8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各地相继公布本地区2017年经济运行情况,目前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经济发展“成绩单”均已公布,

  初步核算,北京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0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

  上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133.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

  广州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2.1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以上;

  深圳预计2017年生产总值超过2.2万亿元,同比增长约8.8%。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GDP总量相加达到10.16万亿元,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GDP总量为82.71万亿元,也就是说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GDP总量占全国GDP总量的1/8左右。

  除了北上广深,哪些城市有望入围GDP前十呢?

  城市进化论发现,天津、成都、武汉、苏州等“新一线”城市已公布2017年经济数据,而重庆和杭州尚未公布。统计如下:

  如果把十强城市的2017年GDP数据相加(未公布的按2016年的数据计算),占全国经济的比重达到23.3%,对中国经济的分量可见一斑。

  按照2016年全国城市GDP排名,天津以17885.39亿元的生产总值,排在全国第五位。当年,天津经济增速为9.0%。但就在1月19日,天津公布全市经济数据,2017年GDP增长3.6%,增速出现大幅下滑。

  重庆只需在2017年GDP增速达到4.82%,就能超过天津。而重庆2017年上半年 GDP同比增长10.5%,因此,重庆坐上全国经济总量第五城的位置,基本没有悬念。

  此外,2016年,排在第10位的杭州GDP为11313.72亿元,排在第11位的南京GDP为10503.02亿元。2017年,南京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00亿元左右。如果杭州完成2017年初提出的经济增长8%左右的目标,2017年GDP将突破1.2万亿元,不会被南京超过。

  城市经济只看GDP吗?三组数据告诉你

  GDP只反映了一个地方的经济总量,但是由于城市规模不同、人口数量不同、产业结构不同、经济在居民收入上的体现不同,因此,需要将GDP与其他数据相结合,才能看到一个城市更深层次的经济状况。

  ?经济密度

  面积大的城市GDP不见得高,面积小的城市GDP不见得低。城市进化论(微信号:urban_evolution)使用“经济密度”这一指标,来测算这14个城市的单位面积经济产出效率。

 2017年GDP超万亿城市经济密度(数据说明:GDP数据均以2017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预期增速计算得出) 2017年GDP超万亿城市经济密度(数据说明:GDP数据均以2017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预期增速计算得出)

  当引入了经济密度这一指标以后,14座万亿城市的排名座次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深圳成为经济密度最高的城市,是第二名上海的4倍多;GDP排名第13位的无锡跃升到了经济密度第4,南京和苏州的排名也有所上升。看来,江苏这个面积不大的省份里,还真有不少“多产”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