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共建长江经济带 同享发展新机遇

  图文:世界500强聚焦湖北话开放

图为:昨晚,世界500强代表在长江游轮上观看演出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图为:昨晚,世界500强代表在长江游轮上观看演出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图为:昨晚,世界500强代表在长江游轮上观看演出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谢玲朱泽周丹)长江奔腾,湖北正以开放姿态迎接新局面。昨日,“2018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在汉拉开帷幕,来自全球各地的近300名重量级嘉宾齐聚,共同聚焦湖北的对外开放,共创合作发展新局面。

  湖北是中国内陆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1981年全国首家中美合资企业湖北派克密封件有限公司落户,荆楚大地迎来了首家外商投资企业。多年来,湖北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先导战略,将积蓄的区位、科教和产业优势转化为综合竞争优势,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投资环境不断优化,跨国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在湖北投资落户,蓬勃发展。

  据湖北省商务厅介绍,截至2017年底有14353家外商投资企业在鄂投资,实际吸引外资421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中有269家来鄂发展。其中,境外世界500强企业173家,位居中部第一。从电子信息到汽车、化工、食品、生物医药、金融等,世界500强投资的领域几乎覆盖湖北全产业,从武汉到宜昌、襄阳、十堰、黄石、荆门等,世界500强的足迹遍布荆楚大地。

  昨日下午,湖北省领导会见了世界500强企业的嘉宾代表。当日晚上,省及武汉市政府在江滩举办“楚商与跨国公司对话长江”活动,邀请嘉宾夜游长江,感受长江之滨的宜人风景。

  今日上午,将举行世界500强对话湖北圆桌会议,以“共建长江经济带共享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省领导与来访的知名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等重要嘉宾就进一步加大湖北对外开放,鼓励全球企业创新合作、参与湖北新时代发展建设等议题进行会商,并成立湖北省省长国际企业家咨询委员会。

  据悉,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实施,湖北正迎来新一轮产业转移等发展机遇,外商及境内资本纷纷把投资目光转向湖北,湖北正加速成为内陆开放高地。此次举办的“2018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努力将之打造成我省的又一省级招商引资重大平台,将开创湖北对外开放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