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依托东湖科学城、光谷科创大走廊创新战略,武汉未来科技城——

  全力打造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

  2020年,是武汉这座特大城市备受考验的一年。

  武汉东南,光谷地标“马蹄莲”脚下,武汉未来科技城,跨入了砥砺创新的第十年。

  这一年,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交汇之年,“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启。

  2020年,光谷GDP与创新指数,继续引领武汉创新驱动发展极。而被誉为“光谷大脑”的武汉未来科技城,则是支点中的支点。

光谷地标“马蹄莲”光谷地标“马蹄莲”

  这里不仅是长江存储、华为武汉基地等多个重大战略项目的所在地,亦是光谷科创大走廊核心承载区的启动引擎。

  2020年,武汉未来科技城工业投资总额、规上工业产值增幅均位居光谷第一。全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约257亿元,引进1亿元至30亿元项目11个。

  “当许多企业在艰难应对疫情的时候,我们还要同时应对来自国际复杂环境的巨大冲击。”武汉未来科技城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坦言,即使在这种艰难情况下,企业的研发生产一天都没有停。2020年4月13日,长江存储发布全球首款128层QLC 3D NAND闪存。

 长江存储 长江存储
武汉光电工研院,极目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终端武汉光电工研院,极目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终端
华为武汉基地华为武汉基地

  2020年7月,光谷发布《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核心承载区总体发展规划》,以大走廊为纽带,拉动“武鄂黄黄咸”协同发展的湖北全域创新格局。

  其中,光谷科学岛全域位于武汉未来科技城。该岛主要布局各类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引进各类国际化高端科研平台,同时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经济应用场景的构建。它的使命,是强化基础研究,在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研发上,培育一批引领世界的变革式创新成果。

  日前,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促进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支持东湖高新区围绕创建武汉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高起点规划建设东湖科学城,集中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支撑武汉创建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这不仅是光谷“十四五”最重要的创新路线图,也是武汉未来科技城的又一次使命催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