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报讯(记者邬红波 通讯员桂民主)加强对居民小区物业企业监管,是今年武汉市房管局公开作出的承诺,并纳入了今年武汉市十个突出问题整改范围。这项承诺兑现情况如何?16日,武汉市治庸问责办督察组暗访了部分小区发现,地下室和架空层被随意改变的问题较普遍。

  食品冷库藏身小区地下室

  位于江汉区红旗渠路上的锦绣人家小区,有14栋楼、居民1100多户。当天,督察组一行来到小区,不少居民围上来反映情况——小区居民楼的地下室部分,使用权被开发商出售给了小区以外的人。自2011年起,陆续有人住进了地下室,有100多户。

  居民李爹爹说,地下室住户家中做饭的油烟,直接从楼栋逃生通道向外排,楼上居民饱受烟尘侵扰。

  在居民们的指引下,督察组在小区11栋1单元发现了一座建在居民楼地下室的冷库。冷库大门敞开,门前停有一辆货车,正在擦洗车身的男子坦承,冷库在此存在近两年,主要冷冻牛肉等食物。

  另据了解,因为不少居民对小区物业服务不满,今年六七月间,小区业主委员会投票解聘了原物业公司,并通过招标的形式确定了一家新的物业公司。

  架空层改建成房供员工住

  暗访督察组还分别对东西湖区开来·银湖鑫城小区和江岸区汉口花园二期小区进行了探访。

  银湖鑫城小区有住户876户,物业公司于2011年小区交付时进驻,目前小区正在筹备建立业主委员会。

  物业公司负责人赵主任介绍,小区交付时,4栋和5栋楼的架空层被开发商分隔改建成房屋供员工居住。小区居民对此提出质疑,并投诉到相关部门。今年5月,在有关部门的干预下,这些房屋得以清除。尽管如此,在探访中,仍有居民反映架空层隔断清理不够彻底。

  拥有22栋楼、居民1026户的江岸区汉口花园二期也是乱象纷呈——小区公共绿地被少数人开垦成私家菜地,私自围合用于种植树木、蔬菜;还有一楼居民把自家阳台搭建成住房。个别地方出现地面沉降,墙体有明显裂缝,维修不及时;自行车棚等公共设施破损无人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