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璟 通讯员 杨槐柳肖翔)10年前,百万富翁东东(化名)因染上毒瘾败光家财,在民警发小许奎的帮助鼓励下,强制戒毒成功,如今成了一名拥有两家公司和一家店铺的成功商人。昨日,回头浪子东东向江岸区公安分局送去一封感谢信,并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人生故事。

  百万富翁吸毒败光家财

  江岸分局民警许奎身上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武汉警星”等多项光环,但和他从小一起长大的邻居东东却走了完全相反的道路。1998年,19岁的东东用母亲给的5000元本钱做生意,经过辛苦打拼,个人资产达上百万元。但因为年轻气盛交友不慎,接触了毒品。

  到2000年,因注射海洛因,东东身体垮了,1米7的个子体重不到110斤。不仅如此,每天数百元的吸毒开销,使他几乎败光了积蓄,昔日的朋友担心他借钱,碰见了都绕道走。

  当时许奎刚刚考上警校,每次回家看到发小,都会忍不住追问他是不是在吸毒。东东说,他总以“不会骗兄弟”为由搪塞,但其实心里十分害怕,感觉这名“准警察”总是盯着自己。

  许奎告诉记者,自己正是因为看了毒品纪录片,才立志要当警察。东东的情况他一眼就看出来了。进入派出所当上刑警后,许奎接触了很多吸毒人员,他更加肯定了自己的判断,于是当面戳穿了东东。但他不忍心亲手抓一起长大的朋友,对东东进行了多次劝诫。

  警察邻居助浪子回头

  2005年春天,东东在许奎的帮助下,自愿进了强制戒毒所。

  “一进来我就有点后悔。”东东说,戒毒的难受常人根本难以体会,在许奎的鼓励下,他终于咬牙挺过了3个月的强戒期。

  一名心理医生曾告诉东东,让吸毒者身体脱瘾只需两三个月不碰毒品,但心理脱瘾大约需要10年。出了戒毒所,东东搬了家,开始在自家工厂当货运司机。2006年他在运货时还收获了爱情,结婚生子后,东东决定重新开始自己的事业。

  如今他通过奋斗,拥有了两家公司和一家商铺,重回昔日辉煌。

  临近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他想起了好兄弟许奎。“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东东说,如今已彻底远离了毒品。“我想告诉还在吸毒的人,没有戒不掉的毒,只要能战胜自己,就能赢回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