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细顺当着丈夫王义新和民警柯彬的面不假思索就写出了两个儿子的名字姜细顺当着丈夫王义新和民警柯彬的面不假思索就写出了两个儿子的名字

  楚天时报讯 □楚天时报讯记者段兵胜通讯员万新强文/图

  一桩不可思议的稀奇事,近日从大冶市灵乡镇芭山村王家新屋湾传出: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农妇姜细顺,18年前离家出走不知所踪,户口都被注销了;本月9日,她在警方帮助下回到家中,演绎了一幕破镜重圆的人间喜剧。

  昨日,楚天时报记者来到了姜细顺家中,见到了姜细顺和她的丈夫王义新。两人看上去都是一脸的喜气。50岁的姜细顺,看上去要比大她一岁的王义新显得苍老,头发灰白的更多一些,脸色有点发黄,一副饱受风霜的样子。

  在回答记者的问话时,姜细顺的回话很短促,有时答非所问,对在外流浪的18年间发生的事难有清晰回忆。

  王义新告诉记者,妻子精神异常,能回答这样就不错了,不过,读过4年多书的她会写字。回家后,她对湾子里的人记得较清楚,还能写出家人和湾子里好多人的名字,也能写出村名。

  看得出姜细顺喜欢写字,当着记者的面,她拿出笔和纸写出了端端正正的字。

  芭山村会计王贤海说,这些天来,姜细顺回家的事都轰动了周围湾子,好多人来看她,都说这是“奇迹”。

  为做生意筹钱急出精神病

  王义新介绍,他和妻子是1986年结婚的,感情一直很好,婚后生育了两个孩子。变故发生在1992年,为了搭股做矿生意筹钱,他和老伴一筹莫展,一天跑下来,姜细顺竟然又唱又笑,犯病了。此后,她的病情时好时坏,一年比一年严重,后来开始离家出走。

  1998年农历冬月二十七,姜细顺出走了。王义新发动全家和亲戚朋友到处找,到处贴寻人启事,都没找到。后来,有人说在鄂州碰见过她。他们找到鄂州,依然无果。

  寻找半个月后,由于两个孩子要养,财力有限,他就停止了寻找,心里期盼妻子清醒过来后,能够自己回家。

  期盼的日子,一晃多少年,一直到2012年,因为还没有妻子的消息,他才到派出所办理了姜细顺的户口销户手续。

  这期间,他因为扛着养育孩子的责任,同时心里想着妻子,一直没有再婚。如今,他的两个儿子都成才了,两人大学毕业后,都成了计算机行业的行家里手。

  鄂皖警方微信互动确定流浪女身份

  7月3日晚上,大冶市公安局灵乡派出所值班民警柯彬接到了一个外地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安徽滁州市凤阳县公安局板桥派出所的高警官,询问灵乡镇境内是否有个毛铺公社和芭山村。“我们接到一个建筑工地的报警,说一个妇女始终在工地流浪,神智似乎有些不太正常。”高警官说,通过仔细询问,她说的话听不懂,但写字说是从贵地芭山村走失的,想请求帮助找核查一下。随后,他通过微信传来了该妇女的照片。

  根据高警官提供的线索,柯彬连夜找到了芭山村的支书王友德。从王友德那里,柯彬得知芭山村确实有一个叫姜细顺的,由于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已经在18年前走失了,大家都以为她早就不在人世了。然而,面对网上传递过来的相片,王友德完全不能确认这人是否为走失的姜细顺。

  第二天,民警又找到了姜细顺的丈夫王义新。王感到极度震惊,相片上衣衫褴褛、头发花白的女子和脑海中妻子相貌相差太大,他也不能确定这是不是姜细顺。

  在与高警官沟通之后,柯彬当即用手机翻拍了王义新夫妻及两个儿子上世纪90年代的老相片,同时还混入了几张侄儿的相片用微信发送给了高警官,然后就忐忑不安的等待着。很快,高警官反馈——女子非常准确地认出了相片上的自己、丈夫以及两个儿子,而且她随身携带的破旧包包内的纸条上还记载着两个儿子的姓名。

  鄂皖警方都感到振奋:这位妇女十有八九就是18年前走失的姜细顺。

  一家人见面时,两个儿子哭了

  激动不已的王义新当即给两个儿子打了电话。儿子回家后,王义新就租了一部车连夜赶到了安徽滁州。

  王义新说,见面时,他一眼认出了老伴。和相片比起来,老伴的相貌更像原来的样子,只是变老了。但老伴开始还不认自己,但一眼就认出了一同前往接她的侄儿媳妇。一家人相认后,两个儿子拥着妈妈哭了起来。后来,他问妻子为什么一下子没认出来他来。她说,没见他手里提什么好吃的来。

  9日下午,一家人回到了家中。随后,王义新和家人将姜细顺带到医院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和治疗。灵乡镇派出所的民警也在第一时间为姜细顺恢复了注销的户口,并为她办理了新的身份证。“太感谢安徽的高警官和灵乡派出所的柯警官了!如果不是他们,我们一家这辈子估计是不可能再团圆了!”采访时,王义新拉着妻子的手对记者说,“今后我会照顾好她,再也不会让她走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