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记者张衡 通讯员章利威 徐长俊)大学生生活技能比拼竟然会落败留守儿童?近日在湖北浠水县石桥村,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的5位支教大学生,与村里5名留守儿童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比赛——“日常生活技能比拼”。五轮比赛结束,留守儿童组成的学生组以大比分获胜支教大学生。

  石桥村坐落在黄冈浠水县城西南20公里的丘陵山区中。村支书潘自杯介绍,村子近1400村民,约一半人口在外务工,留在农村的人口大多是老人和小孩,可以称得上是“空心村”。

  7月13日上午,为调查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武科大支教学生与村里孩子分别在办菜、洗衣、烧水等若干项家务中进行了比试。历时一天的比试,大学生们除了“洗衣服”,其余环节纷纷落败。大二学生杨天琦说,村子里没有菜场,菜需要去田里自采,多数大学生叫不出菜名。大学生还未将菜办好,11岁的留守儿童潘岩峰已经从河里为大家钓来了鱼。潘岩峰的爷爷告诉记者,小岩峰6岁就开始自己做一些家务,很懂得自己照顾自己。

  “支教大学生生活比拼落败于留守儿童并不意外。”武汉科技大学教授孙君恒认为,如今不少大学生难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自理”,家长对子女生活的包办,剥夺了大学生锻炼独立思考和自主探索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