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城管聊天室城管聊天室

  说到武汉夜市,很多人会想到虎泉夜市、大成路夜市、保成路夜市等,而武汉天地的创客夜市相比之下就显得低调很多,本期城管聊天室走进江岸区武汉天地,武汉市城管委规划研究处处长叶志卫,华中科技大学吕德文副教授,江岸区城管委新闻办主任宋宏雷和网友分享武汉夜市的不同特征和治理路径。

  创客夜市 江城夜市的另一种形态

  周末的傍晚,不少红男绿女都会相约走进武汉天地,而一到周末傍晚就出摊的创客夜市,以优雅的环境,创意手工艺产品吸引了不少文艺爱好者的光顾驻足。创客夜市与我们平时提到的“夜市”差别较大,通常我们看到的夜市都是以售卖小商品为主,且环境较为嘈杂拥挤,而创客夜市环境优雅,商品以创意手工艺品、服装、化妆品为主,有一定的独特性和创意性。

  据江岸区城管委新闻办主任宋宏雷介绍,创客夜市的摊主不少是在校大学生,有的摊主也有自己的工作室,他们希望通关夜市摆摊更加了解受众的审美倾向和需求。而“夜市”作为一个城市最接地气的独特存在,它在满足人需求的时候也存在自有的矛盾性,正如吕德文教授所说,我们既希望夜市方便,有市井温情,有希望它能有序,不干扰正常生活。“这种矛盾本身来源于人需求的复杂和矛盾性。”吕德文说。

  “这种矛盾性也是我们一线执法队员最纠结的地方。”宋宏雷说,从执法角度来讲,所有的行政执法行为必须依法依规,而对于市场和个体需求而言,夜市的存在又有它自身的市场需求和合理性。管,会有质疑砸人养家饭碗,造成不便民事实的质疑声;不管,又面临追责,并且不能通过武汉市的第三方考核机制。“以我25年的城管执法经历来说,城管很多负面的消息都是从治理占道经营的过程中产生的。”宋宏雷说。

  饮食与百货类夜市需分时段地段经营

  “大部分地区比如香港,城管的工作都是警察在监管。我们的城市的警察相对更专业,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有城管队伍,90年代我们武汉也有一两年由警察监管街道秩序的时期。”吕德文教授说。

  据市城管委规划研究处处长叶志卫介绍,目前夜市主要分为餐饮夜市和百货类夜市两大类。武汉市对于夜市的管理主要通过规范和引导来进行。2016年来,武汉市已取缔占道170多起,其中包括取缔的44家工地虾棚。老百姓一方面对于餐饮、百货夜市有需求,另一方面也会投诉占道经营等,这对于城管执法来说,是一大难题,往往让执法人员处于两难境地。

  “城管的管理是按照执法规则进行,而不是依据某个人某个群体的意愿进行管理。”吕德文说,城管整治占道经营的出发点就是“还路于民”,不应该因为个体需求而发生改变。

  近年来武汉市夜市减少了,也更加规范,据叶志卫处长介绍,今年武汉市城管委根据老百姓的需要治理夜市,合理延续“靠杯酒”文化。时间上,规定百货类夜市摆摊时间为晚上6点至10:30,餐饮类夜市摆摊时间规定为晚上9点到凌晨1点,且在时间段上不能提前也不能延后;场地上也有相关要求,比如路面硬件、配套的安全消防、厕所以及用水等。

  周旋与城市定位与百姓需求 城管工作任重道远

  城市占道治理实践中存在分类执法、分类治理,宋红雷主任坦言,这对于一线执法人员来讲,难度巨大。对于占道经营的分类治理一线执法根本在于执法力量和执法需求之间有巨大差异。根据我的研究,全国没有一个城市在其发展定位与普通老百姓需求之间有一个评估,两者之间存在巨大的沟壑,这就是城市治理中矛盾产生的根源。

  吕德文教授认为,城市作为一个增长机器和经济驱动的驱动器,现代意义上的城管应该是服务于“城市增长机器”这个理念的。叶志卫处长以吉庆街改造为例,说明城市治理需要考虑业态的发展,“我们不能忽略老百姓的需求,但旧吉庆街满足的是老百姓的低层次需求,为适应现代城市业态的发展,对其进行环境改善具有现实必要性,还需要对其管理、业态进行调整,使其重新焕发生机,重新成为武汉市名片。”

  城市管理作为末端治理,“兜底”处理城市治理中的各种矛盾,城市治理是一个体系,需要在前期规划和后期引导,以及业态规划上进行全面统筹。(记者 汤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