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天黑得早,看着满街的远光灯,蛮担心孩子放学回家不安全。”近日,宜昌市七中一名学生家长陈先生致电本报,希望媒体能呼吁一下,让司机减少开大灯的几率。11月26日晚7时,伍家交警大队在夷陵大道胜利四路检查了20多辆轿车,并对其中4名司机进行了教育。

  陈先生说,他的孩子在七中读高三,每天早上去得早,晚上回来得晚,冬天天黑得早。几次去接孩子,都被路上往来的汽车用远光灯照得眼前一片白茫茫的。针对陈先生的反映,伍家交警大队在26日进行了一场专门治理远光灯的执法检查。

  在当日的活动中,大公桥交警中队先后检查了20多辆轿车,其中有4辆车的司机开着远光灯。在对这四名司机进行处罚时,大公桥中队的副队长宋军给了2个选择:要么扣1分罚100元钱,要么坐在警车前看半分钟远光灯。4个司机都选择了看远光灯。在接受教育的时候,受罚司机都表现出很不好意思的神态。一名50多岁的老司机还被同车抱着孙子的老伴数落。

  三峡大学法管学院党委书记田强教授表示,宜昌交警的这种体验式执法,让司机切身体会到远光灯的危害,以教育为主,既能让人接受,也能起到宣传作用。他建议,要根治乱用远光灯的现象,要提升整治的频率和扩大整治。通过处罚与教育并重的方法达到目的。

  乱开远光灯的行为的确让人痛恨,在现场,大多数市民都很支持交警的这种做法,认为对当事司机的教育意义很大,宣传禁用远光灯的效果也好,但也有市民认为,尽管给了司机两种处罚选择,司机选择看远光灯是出于自愿,但这种方式一伤害视力二是否合法,有一定争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