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刘先生供图读者刘先生供图

  本报讯(记者张全录)前天,市民刘先生路过汉口解放大道武汉剧院路段时发现,一辆出租车后排车窗,竟然有一条大狗伸出头来,呲牙咧嘴。刘先生说,看这个姿势,狗是蹲坐在后排座位上的,狗坐过的座位,让下一个乘客如何坐呢?

  刘先生说,当天下午3点左右,他在车上看到了这一幕,就拍下了照片,并将照片发到朋友圈里(如右图)。他的不少朋友都觉得,狗不应该蹲坐在乘客座位上。

  刘先生认为,乘客让狗蹲坐在座位上,首先是弄脏了座位,如果狗身上有跳蚤或其他寄生虫,对车内的污染会更大。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大多数市民都表示不能接受让狗直接坐在出租车座位上,其中包括自家养狗的一些市民。

  曾养过狗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狗因为生活习性问题,不论主人将它保持得多干净,它的脚和屁股,总是时不时就直接接触地面。所以,带狗上车,最好不要让狗直接蹲坐在座位上,这是乘客文明素质的体现。

  记者查询发现,2015年1月1日生效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规定,出租汽车乘客不得携带宠物和影响车内卫生的物品乘车。

  昨天,记者致电武汉市客运出租车管理处热线66667777,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司机师傅都会拒绝乘客带狗上车,但如果乘客有特殊情况,司机也可能会同意,这个决定权,主要在出租车司机手上。

  记者了解到,近期禽流感防控形势严峻,武汉市对乘坐公交、出租车的乘客都提出了要求,禁止携带活禽乘车。不过,对于活畜,并没有专门提出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