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黄红波

  作为推进“红色引擎”工程,进一步落实城管委“职能下沉,资源下沉,力量下沉,服务下沉”的有效载体,切实抓好城管好样的工作队活动,是今年青山区城管委一以贯之的工作。在应对恶劣天气的过程中,青山城管好样工作队发挥了融雪除冰的生力军作用,为确保市民安全畅通出行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夜以继日 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为融雪防冻的主体责任单位,区城管委早就做好了准备:储备了130吨盐,5000条麻袋,25支好样工作队全部作为突击队备勤。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城管执法直属一、二、三队以及相关驻街中队、白玉山综合维修队的好样工作队,从24日便开始重点对二环匝道、三环匝道、和平大道、友谊大道、冶金大道、临江大道等主干道撒盐融雪除冰,对人行天桥、涵洞、上下坡道铺设麻袋。每日出动人员都在60人次,工作车辆10余台。27日之前的撒盐作业每日都保持着2-3次的频率,最后一次是在凌晨一点进行,很多人第二天都要继续上班。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天都有一名成员带领机关一名科长、执法督察大队一名负责人上路检查督促,与大家一起工作到凌晨,确保融雪防冻工作落到实处。

  深入社区 我们和市民一起干

  25日上午,青山区城管委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部署了好样工作队进社区开展为民服务、以及征询对城市管理工作和海绵工程意见工作,工作队长人手一份本单位制作的海绵城市宣传单。当天下午,25支好样的工作队全部进入对口社区。恰逢冰雪天气,社区的当务之急是融雪除冰。城管好样工作队纷纷送来了融雪盐、防护草垫,帮助社区在重点路段和点位撒盐和铺垫。同时,也与社区群干和居民座谈,征求对城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宣传家门口的海绵城市工程建设的意义以及对工程的意见。当天城管好样工作队进社区撒融雪盐10吨,铺草袋1000多条,小型座谈会18场次,参与座谈的群干及居民群众300多人。

  铲雪融冰,我们不达目的不收兵

  27日凌晨,大雪瞬间来临,飘飘洒洒,留给我们的厚度是10毫米。所有的城管人都成为好样工作队的一员,都化身路面保障的使徒行者,全员上路,全天候铲雪融冰,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在和平大道、友谊大道、冶金大道等主干道,人工铲雪已不足以满足时间效率的需求,我们好样的工作队凭借良好的工作关系,从驻区企业调来了铲车帮忙,宽阔的大街上,钢铲推开厚厚的积雪,堆积在路边。各主干道渐次有了见底色的安全通道。随后,人工开始用铁锨铲起道路两侧的路面结冰层。各27日起,区城管委再次紧急补充了400余吨融雪盐,40000余条麻袋,为全区融雪防冻工作提供保障。28日,市政府李忠副市长、区委书记苏霓斌亲临我委指挥调度我区融雪防冻工作,并对城管好样工作队连日来的成效给予肯定,并要求坚决落实市政府的要求,在晚上7点以前所以主次干道的积雪清理完毕,确保出市民行畅通。城管好样工作队备受鼓舞,大家争分夺秒,全部用餐都在路边快速完成。为了加快进度,清扫一队好样工作队干脆运来2车“开水”在建八路“烫雪”,随后排水与撒盐跟进,避免二次结冰,相同长度路段融雪除冰用时对比,效率提高了3倍。据不完全统计,27日凌晨4点至28日下午18:00,区城管委共出好样工作队人员 5000余人次,各类车辆 400余台次,撒盐 400余吨,铺设麻袋,35000余条,将全区所有主次干道打通,机动车道通行顺畅。29日、30日,全体城管好样工作队成员又再接再厉,清理路边堆放的积雪,确保所有道路出行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