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戴胜英

  位于青山区红钢二街的武汉市49中甫一停雪,前后两个大门门前就路见底色、干干净净,沿着校园围墙还有铲出一条小道。红钢城街城管科介绍,49中对履行“门前三包”职责捻熟于心,雪还未停,就已经安排组织老师清扫校园前后门前的积雪,既保证了师生进出的安全,也为路过的市民营造了良好的通行环境。

  重点抓好临街大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职责,带动临街小门店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职责,将自扫门前雪化为一种自觉行为,是青山门前三包工作在此次除雪铲冰工作中的一道温情风景。

  元旦以来,在预知将迎来雨雪灾害天气后,青山区“门前三包”办公室便主动做出应对。25日通过微信群提前通知各街道(管委会)做好“门前三包”发动宣传工作,通知提醒门前三包责任单位落实责任制;26日降雪以后,按照市、区政府及市城管委迎战恶劣天气的要求,要求各街道(管委会)要积极发动辖区内各社会单位、驻军部队、临街商户、工地等“门前三包”责任单位及时做好扫雪铲冰工作,并及时报送发动工作动态,区三包办即日起每天上路检查督办落实情况,对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整改,并将检查情况与其全区通报。区三包办注重引导各街道(管委会)发挥辖区临街大单位的主体责任作用。厂前街发动武钢绿建公司不仅自扫门前雪,还出动铲车6台协助铲雪,打通了冶金大道、友谊大道的机动车道;冶金街23街市场管理负责人主动作为,组织市场力量铲雪;武东街发动临街单位和门店清扫积雪效果明显;新沟桥街发动武钢四中、16街项目部清扫积雪;红卫路街江南春城物业动员租户落实门前三包自扫门前雪,众园广场组织20余人清扫周边积雪。工作人村街动员源发公司、地铁项目部组织员工铲除周边道路的积雪。

  截至1月30日,共发动临街单位和商户8332家,铺设麻袋草垫6040条,撒盐30余吨,铲雪融雪88.06万平方米,为全区人行道畅通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