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肾衰爹爹吃一斤柑橘,竟突发高钾血症险丢命

  楚天都市报5月20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刘姗姗)亲戚提着大袋水果上门探望,62岁的张爹爹因为嘴馋没忍住,吃下了差不多一斤柑橘,结果导致高钾血症,随时可能心脏骤停,差点丢掉了性命。

  家住汉口的张爹爹今年62岁,一年多前,他经常觉得乏力、头晕,小便里还有大量泡沫,在医院检查后确诊为慢性肾衰竭,需不定期地住院治疗。上周,亲戚来家里看望张爹爹,送来了一大袋子水果,其中还有他最喜欢吃的柑橘。眼看着水果不吃就放坏了,张爹爹因为嘴馋也没管住嘴,一天吃完了一斤的柑橘后,开始感觉全身无力,连站都站不起来,并且出现口麻、手麻、胸闷症状,家里人赶紧将他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张爹爹体内的血钾浓度严重超标,高达7.0mmol/l,而血钾正常浓度为

  3.5-5.5mmol/l,最终被诊断为高钾血症。当时他的情况很危险,随时可能出现心脏骤停。经过紧急的降血钾等对症治疗后,张爹爹终于转危为安。询问后医生了解到,张爹爹最近吃了大量的柑橘,肾内科医生终于找到了引发高钾血症的元凶。

  “柑橘类水果虽然美味,但因富含钾,对于慢性肾病患者来说却相当于致命毒药。”肾内科主任陈文莉介绍,正常人可以通过尿液排出体内多余的钾,但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因为肾脏功能衰退,排钾能力降低。如果进食了大量的高钾食物可能会导致体内钾的蓄积而出现高钾血症,严重的会导致心脏骤停,危及生命。

  陈文莉主任说,一些肾病病人要限制蛋白质和钾的摄入,因此市民探望肾病病人时不适合送像蛋白粉以及香蕉、柑橘、葡萄等含钾高的水果,可选择梨子、柚子等含钾低的水果。

  专家提醒,夏季是高钾血症的高发季节,有慢性肾病的患者平时在饮食上要避免摄入过多高钾食物,比如菠菜、海带、韭菜、蘑菇等蔬菜,以及香蕉、柑橘等水果等。慢性肾病患者应定期监测肾功能和血钾水平,如突然出现了浑身乏力,手脚、口唇发麻,心率慢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出现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