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老掉牙骗术诓走黄陂老板40万

  楚天都市报5月21日讯(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陈龙 梅胭)“知道我是谁吗?”“这是我私人电话”“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吧……”看到这里,你明白了啥?没错,还是那个“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的老梗,还是那个公安机关提醒了数次的诈骗手法。然而,武汉黄陂一位老板还是被骗了40万。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黄陂警方获悉,盘龙城派出所民警远赴深圳抓获嫌疑人巫某,目前追赃工作、案件深挖工作正在进行中。

  今年3月6日下午,武汉市黄陂区某建筑工程公司老板李先生(化名)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通话中错将对方“耳熟”的声音误认为是工程合伙人张总(化名)。3月7日,李先生应邀来到了张总公司楼下,等待见面过程中,对方以需要用钱但银行卡不方便提现为由请李先生帮忙。考虑到工程合作关系,李先生没有过多考虑,立即通过手机银行将30万元打到了对方指定账户。汇款之后,李先生再次接到对方电话称钱已收到,请他再帮忙转10万元,还说“办完事后一起吃午饭”。

  当李先生再次将10万元打到对方账号后,结果不出所料,对方以有事为由将这场根本不可能有的“饭约”推到了第二天。然而,直到饭局被推后,李先生也没有察觉被骗。等李先生开车回到家后,这才想起给张总原来的号码打了一个电话。在与真正的张总通过话后,李先生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很可能被骗了,随后向黄陂区公安分局盘龙城派出所报警。

  盘龙城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根据李先生提供的对方银行账号信息,进行了拦截诈骗款的止付冻结操作,最大程度为李先生挽回损失。通过民警一系调查研判和多地跨省侦查,最终锁定了其中一名嫌疑人巫某(男,湖南人),并将其列为网上逃犯进行追逃。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14日,盘龙城派出所民警远赴深圳将嫌疑人巫某缉拿归案。目前,嫌疑人巫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民警的追赃工作也在继续,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

  据盘龙城派出所办案民警陈俊飞介绍,其实大多数从事电话诈骗的嫌疑人作案时是要“碰运气的”,简单点说,给市民打电话的那个骗子可能除了电话号码以外,其它信息一无所知,骗子有的只是一个“冒充朋友、同事、领导”的诈骗剧本框架,至于骗子的“角色”和具体“剧情走向”完全是根据电话这头市民的反应在调整。以上述案件为例,电话接通后骗子问“你知道我是谁吗”,如果不是李先生单凭一时“声音耳熟”,在骗子编造身份之前就为骗子送上“你是张总”的身份,如果骗子在说出“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这个老套骗局时稍有警觉一点,给张总另一个号码打一个电话确认一下,两次汇款共计40万是否完全可以避免?!

  在此,警方提醒,电信诈骗离我们并不远,防范诈骗其实也很简单,平时花个几分钟看看公安机关、媒体发布的防范诈骗宣传信息,接到陌生电话时长点心,更加要警惕陌生电话中的汇款转账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