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华文科 殷莉红 曹瀚月 摄影 肖敏

  在丰富居民文体活动的同时,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5月21日上午,武昌区城管委首义路街办事处举办以“唱响垃圾分类之歌、共建宜居文明之城”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趣味运动会。

  此次趣味运动会设置了“用竹竿吊起正确的带有生活垃圾贴画的矿泉水瓶的‘钓鱼’比赛”、“通过快速、准确的将生活垃圾的扑克牌分类放在对应的垃圾桶标识上的扑克比赛”、“将贴有生活垃圾的飞镖投掷在正确的垃圾桶标识的飞镖盘上的飞镖比赛”和“孩子在规定区域选择带有标识的气球,两位家长背靠背将气球运送到正确垃圾桶的气球运输比赛”等四个趣味性、运动性比赛项目。将垃圾分类知识巧妙的融入到游戏当中,寓教于乐,简单有趣的游戏吸引了小朋友和大批居民的踊跃参加。通过富有互动性、趣味性和教育性的运动项目,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首义路街的环卫工人郭建国师傅是投掷飞镖比赛的第一名,郭师傅说:“平常我的工作就是武昌火车站东广场班的质检员,对垃圾分类很了解,所以这个比赛我很得心应手,一共10飞镖,投中6个。”

  大东门社区的61岁的刘奶奶带着自己的老伴和6岁孙女刘诗涵参加气球运输比赛,也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刘诗涵小朋友说:“在家里会跟着奶奶学习怎么丢垃圾,特别是家里有专门设置厨余垃圾的垃圾桶,在学校老师也经常教垃圾分类的方法,所以能很快的找到正确的气球。”

  在现场提问环节,当主持人问到:“平常喝茶的茶叶渣应扔进什么垃圾桶内”、“节能灯和荧光灯管属于垃圾”、“钨丝灯泡属于垃圾”等问题时,现场小朋友和现场居民都积极抢答,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让在场每位居民都参与其中,同时也普及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活动现场,有一位76岁的中南财大退休医生周钟英,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制作的一些废物利用手工作品展:椅子、孔雀、小猪等作品都栩栩如生,周钟英在现场拿着一个“孔雀开屏”的作品,跟周边的居民说:“你看我这孔雀的扇形尾部的7片翎毛,不仅大小相同,连花纹也都完全一致,为了达到一致,我总是一家一家的去收集别人丢弃的广告纸。我的作品啊,全都是用搜集的广告纸,复印纸折成的,算是变废为宝!”

  据悉,这是全市第一个以趣味运动赛的方式来普及垃圾分类的小知识的活动,参加的居民都纷纷表示,这种方式直观、有趣味性,更能接受。

  下一步,首义路街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向更多的居民传播绿色文明的环保理念,增强大家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共建美丽和谐首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