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一学生车祸脑死亡 父母捐献儿子多个器官(图)

图为昨日清晨,在ICU病房内,母亲握着儿子毛世行的手看他最后一眼。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图为昨日清晨,在ICU病房内,母亲握着儿子毛世行的手看他最后一眼。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图为昨日凌晨5时52分,医护人员向毛世行作最后告别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图为昨日凌晨5时52分,医护人员向毛世行作最后告别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昨日凌晨5时52分,天空下着阴沉的小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住院楼里,53岁的毛建伟与家人一起穿上隔离衣,前往ICU病房,与19岁的儿子毛世行作最后的告别……

  上月底,毛世行在学校门口过马路时,遭遇车祸,抢救多日后仍不治,死亡不可避免。“我的孩子已经没了,希望别的家庭能幸福。”毛建伟考虑再三后决定,捐献儿子的器官,让儿子以另一种方式在这个世界继续活下去。他和家人相信,这个决定,学护理专业的儿子,也一定会同意。

  一场车祸撞碎大一学子的医学梦

  毛世行今年19岁,襄阳人,是湖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

  4月28日晚8时,毛世行提着从外面买的晚餐返校,经过洪山区黄家湖西路湖北中医药大学路段时,不幸被一辆白色奥迪轿车撞倒。由于伤势太重,当时在附近的同学并未能在第一时间认出他。通过衣物,才最终确认是他出了车祸。

  很快,这位同学向班长和辅导员报告了此事,并开始联系家属。“来电显示是四川的手机号,我以为是骗子,便草草挂断了电话。”毛世行的父亲毛建伟说,当天中午,妻子和女儿还与毛世行联系过,问他五一放假回不回家。毛世行回复说不回,想在节假日兼职挣点零花钱。毛建伟因此判断,这可能是诈骗电话。为了消除心里的担忧,他马上给儿子打电话。儿子的同学拿着毛世行的手机接听了,证实了上个电话的真实性。毛建伟和妻子慌忙赶往武汉。到医院后,毛建伟才知道,儿子的病情比预料的要严重得多。

  一张由武汉市第三医院出具的病危通知书显示,车祸当晚,毛世行被诊断为急性重型颅脑损伤、肺挫裂伤、腹部皮肤撕脱伤、全身多处骨折,并伴有失血性休克和呼吸衰竭。

  举债40万救治仍无力回天

  “医生当时就跟我说,可能救不活了。”毛建伟说,自己心里明白,他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希望能创造奇迹。

  然而,近1个月的救治,是毛建伟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时光。

  作为从未离开过襄阳的农民,他和妻子靠种地为生。女儿11岁时,他们才有了毛世行这个宝贝儿子。这些年来,为了养活这个家,种地之余,他也会去工地打工,一天下来挣几十块钱。他和妻子想着办法攒钱,用来供儿子上学。但工地的工作并不稳定,长时间没活时,常常会为儿子的生活费发愁。上个月,毛世行的生活费,便是姑姑垫付的。

  儿子出车祸后,毛建伟从民警那里得知,当晚驾驶白色奥迪轿车的司机与儿子同龄。抢救期间,毛建伟没有过多的精力去计较和追责,他将儿子转院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白天张罗儿子的治疗,晚上与妻子一同在病房外打地铺。在湖北中医药大学师生的帮助下,识字不多的毛建伟在网上发起“轻松筹”筹款后,继续四处筹钱。这一个月来,他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将筹集到的40多万元,全部用于儿子的治疗,但最终结果仍不尽如人意。

  前日,毛建伟从医生那里得知,儿子毛世行已经脑死亡。

  大义父母决定捐献儿子器官

  毛建伟说,第一次收到病危通知书时,他就想,儿子那么年轻、那么优秀,如果救不活,也许可以将器官捐献给他人。至少捐献出去后,儿子的生命还在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其他家庭也能收获幸福,这也算是儿子给社会做的一点贡献。“我的孩子已经没了,希望其他家庭能幸福。”对于毛建伟的这一想法,妻子冷桂华和女儿毛晶晶一开始是不理解的。但几轮沟通后,母女俩最终同意了。她们相信,捐献器官后,毛世行会以另一种方式继续活在这个世界,这对于她们来说,也是一种安慰。“如果我弟弟可以决定的话,他应该也会这样做。”毛晶晶说,弟弟毛世行是个懂事的孩子,平时很为他人着想。高二下学期,因心疼父母太辛苦,毛世行曾辍学半年,在一家理发店打工,后来用不多的积蓄读完了整个高中;上大学后,毛世行曾多次献血。看着越发瘦弱的弟弟,毛晶晶劝他不要献血,但毛世行安慰她说,自己还年轻,献血后反而更加精神了。“妈妈,4年很快就过去了,我一定会有出息的,让你们享福,带你们去旅游。”冷桂华说,这是儿子经常跟她说的话。自从进大学的那天起,毛世行就盼着早些毕业,上班挣钱,让父母能像村里的同龄人一样,多休息,在闲暇时打打小牌、喝喝茶。“如果儿子没这么懂事,如果不做兼职,直接回家,也许就不会出这样的事了。”冷桂华用拳头捶着自己的胸口,泣不成声。她说,儿子既聪明又善良,一直说想当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如今的这个决定,多少也是在帮儿子完成他的医学梦。

  捐献的器官能让3人延续生命

  昨日上午5时52分,毛建伟一家进入ICU病房,正式与毛世行告别。

  冷桂华一会儿摸摸儿子的脸,一会儿握握他的手,满是不舍。担心影响到其他病人,一家人连哭泣都显得很克制,但整个悲伤的情绪却足以让空气凝固。

  据武汉协和医院器官移植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医务人员通过手术取出了毛世行捐献的肝肾和眼角膜,能帮助3个肝肾疾病患者延续生命,此外,还能帮助至少2名患者恢复视力。“我们再苦再累,为的是把孩子培养成才。如今孩子没了,能通过另一种方式活下去,我们也有所寄托。”告别仪式上,毛建伟不停用手抹眼泪。他说,捐献器官,让他真实地感受到儿子是真的没了。但能救活其他生命,也是一种莫大的安慰。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曼英通讯员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