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动车上突发晕倒,美女教授穿着高跟鞋一路跑向患者施救

  楚天都市报5月25日讯(记者张皓)25日,武汉开往潜江的动车上,一名孕妇突然疾病晕倒。幸遇同车乘客同济医院的医生及时救助,孕妇很快转危为安。

  25日中午12时37分,同济医院内分泌科副教授杨雁,乘坐D2242前往潜江市中心医院参加学术交流。列车出发约一个小时后到达汉川站。这时,车厢里发出紧急广播:“旅客朋友您好,6号车厢有一名乘客突发疾病,由于车厢并未配备医疗服务,若有乘坐该车次的医务工作者,请速到达6号车厢协助救治!”

  “当时杨教授本来是在闭上养神。”随行的工作人员刘璐说,听到广播后,杨教授睁开眼,向她核实了是6号车厢,当即从座位上弹了起来。当时因为停车正在上车乘客,过道较为拥挤,杨教授直接下车,不顾穿着高跟鞋,一路跑向6号车厢。

  “大家赶紧让开,保持通风!”看到孕妇附近有许多围观的人,连车门都堵住了,杨教授到达现场后大声提醒,乘务员也在疏散乘客。

  这名孕妇30多岁,当时躺在座椅上不能说话,脸色苍白,直冒冷汗,摸不到脉博。据孕妇身边的老公介绍,妻子胃口不好,没怎么吃东西。杨教授综合询问观察判断后认为,可能是妊娠期间犯了低血糖,因为孕妇本来就容易出现低血糖,何况还没有吃东西。

  随后,乘务人员从列车急救箱里拿来红糖粉,喂给孕妇喝了。又为孕妇测了血压。不到5分钟,孕妇病情便大为好转。

  “低血糖病人,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果的救助,很有可能休克,危及大人和胎儿性命。”刘璐说:“看到杨教授听到广播后,发自本能地挺身而出,那一刻我十分感动。”随后,她将杨教授跑往现场施救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取名“最美的身影”,希望能传播这种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