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牙疼不是病?中年女牙龈肿痛一个月,一查竟是白血病

  楚天都市报6月7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马遥遥)中年女牙龈肿痛一个多月,自行吃药却一直不见好转,昨日她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口腔科求诊,细心的医生在做完检查后要她再去查下血常规。最后,患者被诊断患上恶性血液系统肿瘤,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白血病。

  53岁的陈女士家住后湖,一个多月前开始她感到牙龈肿痛,一开始她并没太在意,可过了几天不见好转,以为是得了牙周炎,自行到药店买来消炎药吃,但一个月下来症状还是一直没缓解。昨日上午,陈女士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口腔科门诊看病,医生检查发现其牙龈增生肿胀,并且增生的牙龈已覆盖了部分牙齿。在进一步了解到陈女士这一个月来的情况后,细心的医生又发现她左侧颈下部淋巴结有些肿大,要她再做个血常规筛查血液系统疾病的可能性。经检查,医生确诊陈女士牙龈肿痛一个月的最终原因是恶性血液系统肿瘤,即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

  口腔科主任程志刚介绍,一般来说,白血病的主要病症是发热、面色苍白、乏力、淋巴结肿大、皮肤出血点或淤斑、鼻出血、牙龈出血等,初期症状与感冒有些相近。虽然这位患者表现为牙龈肿痛的情况比较少见,但如患者出现了长时间牙龈肿痛后常规治疗无效的情况,最好去做血常规检查,筛查血液系统疾病的可能。

  不过,程志刚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对于牙龈肿痛也不要太过紧张。导致牙龈肿痛的常见原因主要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蛀牙、食物镶嵌、内分泌原因、身体性疾病(比如白血病、恶性贫血等)、单纯上火。患者只要及时找出导致牙龈肿痛的原因,就能以正确的方法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