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祁宇升在病床边照顾父亲图为祁宇升在病床边照顾父亲

  原标题:高考生遭遇家庭变故 家人老师善意隐瞒大半年 学霸考完才知父亲患的是白血病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王丽

  大多数高三毕业生高考后都可以放松下来,但华师一附中的祁宇升,在参加完高考和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笔试后,却要面对一个残酷的事实——已经住院半年多的父亲祁海兵,患上的竟是淋巴瘤白血病。家人和老师为了不影响他备考,一直以“骨折住院”为由瞒着他。如果不是因为无力支付医药费需要网上募捐,妈妈原本准备等他参加完清华大学面试再讲出实情。

  学霸高考后获悉不幸消息

  6月10日中午12时,华师一附中校园内,祁宇升走出清华大学“领军人才”选拔笔试考场,和其他考生一样表情轻松——只要再通过面试,他就能享受这所顶尖学府降低10-60分的优录政策。

  不过,等在考场外的妈妈肖翠平却一脸愁容,拉着儿子半天不知如何开口。“儿子,你爸的病情有点严重,家里现在很困难,需要向社会求助,不知道你有没有意见?”在祁宇升心急的追问下,肖翠平不得不告诉他,他父亲祁海兵患的是白血病,家里已经负债累累。说完,肖翠平背过身去,不敢直视儿子的眼睛,也不敢让他看到自己的泪水。

  华师一附中高三(9)班班主任高显政介绍,祁宇升是班上的学霸,成绩曾排到年级第9名,作为学习委员的他还经常帮助、指导同学。今年,肖翠平突然找到高老师,让他关注孩子的心理波动。他这才知道,祁宇升的父亲去年底确诊为白血病,家里一直瞒着孩子,只说“爸爸骨折了需要住院静养”。高考当前,高显政决定尊重家长的意见,对祁宇升保密。

  父亲曾请假出院陪考

  前天,记者联系上肖翠平时,她刚刚带着做完第五期化疗的祁海兵,回到老家黄冈休养。“儿子这两天一直陪在爸爸身边寸步不离,虽然看似坚强,但有时也偷偷掉眼泪。”肖翠平说。“对于瞒了孩子这么久,我也很愧疚。但是没办法,不能在他人生最关键时刻影响他。”肖翠平说,家里两位老人去年也接连病倒,她还有一个7岁的女儿,成绩优异的儿子是她最大的安慰。

  今年高考期间,为了让经常挂念父亲病情的祁宇升安心,病情稍稍平稳,祁海兵就向协和医院请假出院,戴着帽子像正常人一样给儿子送考、陪考。“只有我知道他吃了多少苦,五次化疗和长期的用药真是痛不欲生。但能陪着孩子高考,是他的一大心愿。”肖翠平说。

  目前已收到14万爱心捐款

  “儿子一向懂事,学习非常刻苦,大年三十都会在家自习到晚上10点。我还没看到他上大学,怎么忍心就这样离开?一定要坚定信念,战胜病魔。”祁海兵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肖翠平介绍,医生说祁海兵的病有七成治愈希望。不过家里为此已花费70万元医疗费,后面还有3期化疗,初步估算资金缺口就有50多万。能借的都借了,肖翠平不愿放弃,于是在网上公益平台发起了募捐。

  记者昨晚看到,已有2200多名网友捐款近14万元,其中不少华师一附中家长、校友捐款后留言鼓励祁海兵。据了解,华师一附中也已通过家校联盟,号召广大师生、家长、校友献上爱心。

  各方汇聚的爱心也让肖翠平看到了希望。她说,班主任高老师帮孩子申请免掉了600元学费,还自掏腰包帮儿子交了1500元资料费,这次又第一时间在网上捐款1000元;武汉一家培训机构的邓老师专程上门,送来一万元慰问金;还有一位不留名的网友,一次就捐了3000元。

  愿意帮助这个家庭的读者朋友,可联系肖翠平:13871989792(支付宝同号)